2018年度市委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2018年度市委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党中央、国家局和集团党组、xx市委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相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中心党委聚焦会议主题,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扎实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

民主生活会前,党委采取个人自学、组织专题辅导、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广开言路,通过组织座谈会、发放意见表等形式面向企业全体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4个方面16条意见建议。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找准问题,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对照党章,对照“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近年来中央和行业查出的违法违纪典型,联系专项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督导巡查发现的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切实找准领导班子在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较好基础。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xx卷烟厂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建立起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建部门组织学、基层支部跟紧学的多层次学习模式。党委班子坚持学在前面,争做表率,带头同步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原原本本学习大会报告;带头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交流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决议决定方面有时会存在理解、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如在落实国家局《关于进一步清理烟草行业干部职工投资入股关联企业问题的通知》(国烟监〔2011〕412号)文件工作中,因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的不到位,导致了国家局政策未能在企业有效落地。首先是清退范围认定不严谨,在思想认识上还有一定偏差,对政策把握上还不全面,主观认为“*****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工业企业职工入股的卷烟零售企业,不在清理范围内;其次是清退工作部署不周密,未对“如何执行”的职责分工、具体要求进行细化;再次是是清退方案执行不到位,既定的三年清退计划未能做到严格执行,也未对清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最后是清退报告文字表述不准确,2012年6月向公司行文呈报的《****》中,第三部分标题表述为“如期完成了各阶段清理、清退工作”,但标题下内容和实际情况为股份已清理,分红分三年清退。主观认为工作阶段完成、后续清退步骤明确了,就代表整体工作落实到位了。

(三)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方面。厂党委能够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弄虚作假、欺骗党组织;并且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做到牢记党员身份,心胸坦荡、言行一致、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但在此方面也还存在一些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比如还存在向上级汇报工作时讲成绩多、谈问题少,讲经验多、提教训少的现象。

(四)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方面。2017年企业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生产运行质量、基础管理等多方面的成绩和进步,为全国细支烟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向纵深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还需持续深化。党建工作引领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抓工作从党建出发、抓党建从工作入手”需要进一步落实在行动上,党委班子指导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度有待加强,党支部、党小组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加强。二是基础管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因长期生产任务较紧,企业对基础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忽略,基础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仍不足。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全国细支烟生产示范基地”要求、对标国家局和公司党组的期望,还需要进一步体现“严、细、实”的要求,在综合管理体系建设、队伍建设、设备管理、工艺管理、质量管控等各个方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三是风险防控管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规范管理、多种经营企业运营等方面,存在风险防控管控上的问题。需要在推进国家局巡视、经济责任审计和省公司督导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全员的规范意识,严肃财经纪律,综合发挥党风廉政建设、整顿规范工作、法律风险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等多方面的合力,全面加强各类风险的预防和管控能力,确保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五)持之以恒纠“四风”方面。厂党委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但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班子成员因日常工作较为繁忙,有时仅满足于完成对基层联系点的定期调研,工作中听取汇报较多,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第一手资料较少,通过调研指导基层的具体工作、帮助基层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的效果还没有真正发挥。

(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方面。党委班子成员能够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把住底线、不碰红线,但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一是“一岗双责”落实仍有有待加强。虽然党委对领导班子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作了细化和分解,但有的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缺乏充分认识,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手段和方式较为单一,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还有所欠缺。二是执纪监督仍有待加强。企业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举措、办法还不多,权力监督制约的“笼子”扎得还没有能够完全扎紧,对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干部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联系实际不够紧密。

虽然企业党委已制定并能够长期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制度,但在学习的形式上、内容上还比较单一,班子成员常忙于业务,自行学习时间不充分、相互交流和自我总结的还不够,缺乏深层次思考,理论联系实际把握的还不够好,未能真正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学习内容,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在运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上与组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服务群众宗旨意识不牢,调研工作不够有效。

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精神实质的领会还有一定欠缺,没有始终如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践行任何时候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有时对上考虑多,对下考虑不够,更多考虑能不能完成上级任务,能不能得到上级肯定。忙于日常性工作,没有更多时间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研不够细、办法不够多,在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做的不够到位。

(三)政策敏感性和攻坚克难勇气欠缺,科学统筹和决策执行本领不强。

针对行业经济责任审计反馈的有关问题,经过深入的原因剖析,我们还存在以下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策敏感性不强,对“*****商贸有限公司”是否在清退范围内的界定模糊、把握不准时,没有能主动及时请示,给清退不到位埋下了隐患。二是缺少攻坚克难的勇气,因清退工作期间发生了职工参与集资的突发性群体事件,考虑到不稳定因素的叠加效应可能造成的工作难度,畏难情绪影响了清退工作进度。三是科学统筹本领不强,决策前缺乏对国家局文件精神的系统研究,缺乏对初步清退方案的细致论证,缺乏对工作推进科学安排和周密部署。顾及职工的切身利益上思考的多、在保持和谐稳定氛围上思考的多,在维护国家局政策执行严肃性上思考的少。四是决策执行机制不健全,清退工作具体职责分工不明确,对落实清退工作的监督管理不扎实、不过硬,责任倒逼机制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厂党委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国家局党组看齐,向公司党组看齐,(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二是始终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事件、重大思潮及社情民意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能力,练就准确的预见力、深刻的洞察力、果断的决断力和灵活的应变力。三是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把纪律挺在前面,贯彻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严以修身律己用权,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一是自觉遵守《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项规定及市委、旗委有关配套文件精神,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廉政意识和自觉意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