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革命”关系的重要论述着眼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关系,科学阐明了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辉煌的基本规律,鲜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创造性运用,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贡献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的创造性运用

马克思主义在批判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过程中,在认识上实现了人与实践的内在结合,开始把实践理解为具有能动性的“感性的人的活动”。由此,马克思指出:“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对实践范畴的革命性和创造性理解,成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只有牢牢地立足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的观点,才能在认识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探索真理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真理,进而推动历史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出发来看,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和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革命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范畴相互统一的两个基本方面。自我革命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认识主体在推进社会发展中的能动性,而社会革命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科学认识的指导下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和推进社会发展的活动的客观结果。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论断,深刻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改变世界和推进人类历史社会发展中的前提性和引领性,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的理解和把握达到新的认识高度,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的具体化展开和在当代中国的实践形态。在更广的意义上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革命”关系的重要论述基于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实践,在认识论的意义上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对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实现路径的认识水平和认识能力。

对主观世界改造和客观世界改造相统一原理的创造性运用

马克思主义不仅致力于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改造世界,主张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把主观世界的改造和客观世界的改造相结合。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人类活动的一个方面——人改造自然。另一个方面,是人改造人。”列宁进一步阐述了主观世界改造在推动客观世界改造中的重大作用,指出:“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观念的东西转化为实在的东西,这个思想是深刻的。”“观念的东西同物质的东西的区别也不是无条件的、不是过分的。”这就在认识论的高度提升和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实践的主体性。

从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视阈来看,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一方面,体现出主观世界改造和客观世界改造的统一性原理,把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和革命性锻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为同一过程来认识和把握,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论的高度强化了对党的领导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又把党自身的建设和改造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内容,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层面完成了对执政党建设和执政党领导的人民事业的同一性在认识论上的建构。另一方面,凸显了主观世界改造在推动对客观世界改造中的重大作用。在推动对客观世界改造中,人不断改造着自身的自然性,如马克思说的那样,“炼出新的品质”“造成新的力量和新的观念”,从而反过来用这种“新的品质”“新的力量”“新的观念”引领和推进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和对社会发展的推动。

对自由和必然关系原理的创造性运用

自由和必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领域中一对重要的关系范畴。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的认识发展从必然到自由的基本规律。恩格斯说:“自由不在于幻想中摆脱自然规律而独立,而在于认识这些规律,从而能够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从人的认识所要达到的状态来说,“人对一定问题的判断越是自由,这个判断的内容所具有的必然性就越大”。必然是认识的对象,自由则是必然被认识的结果。人类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从必然走向自由,并且不断以新的理论在“论理”的高度体现和巩固这种认识上的自由。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革命”关系的重要论述通过凝缩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经验,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改造中国这个必然王国的规律性认识和在认识上所达到的自由状态。从“两个革命”关系的认识逻辑来看,执政党只有通过不断强化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能力,才能不断深化对中国这个必然王国的认识,这构成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理论上的自我革命是党的整个自我革命的基础和根本。也就是说,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党只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越来越自觉地从必然转向自由,并把这种认识上的自由不断转化为对发展道路的自觉和自信。从这个意义上说,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正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阐述的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这一原理在新时代中国发展中的实践样态。

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要“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革命这一重大论断,通过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斗争,生动具体地呈现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在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作出原创性贡献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也深刻揭示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