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国家信访局领导莅蓬调研指示问题,对照《**县“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现对照检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作风不实方面

1.放不下情面,不愿严管。认为信访干部WW处突常在一线,迎检迎督时常加班,平时工作比较辛苦,放不下面子对大家严肃批评。过于倚重用感情打动干部、管理干部、督促干部的模式,主观上不愿意管得太严。

2.自己少学习,不善实管。平时只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注重业务知识学习、更新,致使自身业务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没有建立常态化的业务内控自查自纠制度,对明显违背上级文件精神的办理方式掉以轻心。

(二)责任意识不够方面

1.履职尽责意识不强。面对工作多、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主观上存在畏难情绪,客观上缺乏精心安排,导致顾此失彼。

2.主动担责意识不强。面对复杂问题能躲就躲的现象没有完全消除。工作细心不够、严谨不够、考虑不够的地方仍然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铲除。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重视不够。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多次获得省市表扬,呈现出逐步向好的态势。面对成绩,我们本应再接再厉,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勤奋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日复一日身处一线,按部就班地处置各类疑难信访问题,我们逐渐变得见惯不怪,懈怠的情绪开始滋生。以为处置机制、办件流程已经比较健全了,心态上放松了警惕,错误地认为反正也就那么回事。

(二)业务钻研不深。业务精湛是信访干部安身立命的重要本钱。我局大部分干部都是多年从事信访工作的“老人”,正因为长年从事信访工作,主观上片面地认为对业务办理都很熟悉,客观上就放松了对业务知识的进一步加深学习。对使用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的意义认识不深刻,对“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的工作目标理解不充分,对部分工作环节的具体办理方式没有把准吃透。

(三)制度扎得不紧。制度是工作正常开展的保障。近年来,我局围绕信访工作的开展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如来访必登、来信必录、“三率一度”等相关要求。但一些制度比较空洞仅规定了大的原则,一些要求在执行的时候并没有完全落实。信访信息系统网络有漏洞是这次我局工作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责任压得不实。一直以来,局领导班子都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但局内部虽然有股室划分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定岗定责。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在各自工作岗位中业务不熟的情况发生。另外,我局虽然在编15人,但实际在局里上班的只有10人,身兼数职的情况客观存在,顾此失彼的状况时有发生。

三、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针对以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产生原因分析,信访局党组班子将严格对照上级领导要求,结合实际,逐项认真抓好改进落实,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特殊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做群众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阵地,转变传统信访工作观念。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