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青年美好在路上

城市新青年美好在路上

摘要: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城市新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风貌,获得了重点表彰。

1

1月17日,中国第一个外卖骑手颁奖礼“城市新青年·2018美团外卖骑手颁奖礼”在北京举行,会上共颁发了8大奖项、80个优秀骑手及站点获得殊荣。这是由企业主办的第一个面向城市生活服务业劳动者的颁奖礼,向社会展示了一个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群体。美团同时发布的《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270多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比2017年增加了50万。

吉林的于超群、海南的陈宝田、浙江的何琳锋、广东的张元见等10位骑手,在出色履行本职工作外,在社会公益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年度城市新青年奖。

这个光荣的群体,2018年累计骑行总里程97.45亿公里,获得用户好评3亿条,自发无偿献血40万毫升,协助挽救生命40条,帮助找回走失儿童10名,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1起,帮助扑灭火灾10起,参与台风、暴雨、泥石流等灾害救援17次……一年来,美团骑手累计收到备注“感谢”的订单2.5亿条,备注“注意安全”的订单8100万条,备注“不用着急”的订单6000万条,备注“雨大慢点骑”的订单4000万条,备注“天冷注意保暖”的订单2200万条。

依托目前世界上规模极大、复杂度极高的多人多点实时智能配送调度系统,美团骑手不仅靠平均30分钟安全送达订单的实力赢得了用户和商家的尊重,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

2019年1月17日,一个所有人都很熟悉、但从未走上舞台中心的群体登上颁奖台——外卖小哥。中国第一个外卖骑手颁奖礼“城市新青年·2018美团外卖骑手颁奖礼”在北京举行,会上共颁发了8大奖项、80个优秀骑手及站点获得殊荣。与众不同的是,这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城市生活服务业劳动者的颁奖礼,第一个展示“城市新青年”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风貌的颁奖礼,开创了中国生活服务行业致敬劳动者的先河。

“年度城市新青年”奖是美团外卖针对模范骑手设置的专项奖励,作为城市新青年的代表,他们不仅靠实力赢得了用户和商家的尊重,同时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城市新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风貌,获得了重点表彰。

● 吉林 于超群

——温暖寒冬的“冰河勇士”

2018年11月18日,吉林省延吉市延新桥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辆白色私家车突然冲断了大桥的护栏坠入河中,眼看被淹没,司机仍旧困在车中。危急关头,路过的美团外卖小哥于超群以及肖志飞奋不顾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他们奋勇游到已经快没顶的车旁,奋力打开车门,从车里救出了司机,与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巡警共同将这名女司机救上岸。事后,二人的事迹在全国范围内广为流传,在延吉创文阶段树立了典范,为延吉市民树立了典范,也在全国树立起了延吉市民的良好形象。延吉市公安局召开表彰会,认定于超群和肖志飞的行为是见义勇为,目前已成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候选人。

● 海南 陈宝田

——“捐髓哥”勇于担当

为他人延续生命

2015年,陈宝田在海口经济学院上大学无偿献血时,留存了8毫升血液,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四川有一名大学生患急性白血病,经检测与陈宝田当初留存的血样配型相匹配。陈宝田第一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对方重获生命希望。当时,陈宝田是海南省第89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志愿者。

2018年5月,陈宝田接到中国红十字会发来的求救信息,本已康复的四川患白血病大学生病情突变,急需淋巴细胞进行救治。强烈的救人爱心和责任感,让陈宝田没有多想一秒钟,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2018年6月4日上午,历经三个多小时的手术,海口美团外卖骑手陈宝田二度成功捐出造血干细胞。

● 浙江 何琳锋

——二度跳水只为落水女孩

2018年10月13日,在浙江上虞的一条小溪旁,一名七岁的小女孩不慎滑入水中。当时,周边没有其他大人在场,危机时刻,一名正巧路过的外卖小哥伸出了援手,这名“暖心骑手”名叫何琳锋,他毅然跳入河中,将女孩救出,当发现小女孩鞋子遗失,他又再度潜水找寻。小女孩被刚才落水的经过吓得哇哇大哭,骑手何琳锋一边安慰着小女孩,一边将小女孩送回家中。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了。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三次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 广东 张元见

——警民合作英勇救娃

2018年9月19日9时30分左右,在广东东莞市郊凤岗站兴贸西路一巷,十个月大的男婴从2楼阳台坠落,挂在楼外电线上。幸运的是,他被路过的外卖小哥张元见发现,并及时与凤岗铁骑队员合力用垫子将其接下,最终,小然然只是嘴唇轻微擦伤,并无大碍。

● 辽宁 石磊

——拯救轻生少年

2018年11月21日晚上,美团骑手石磊像往常一样送外卖,在路过桥边时,看到一个人站在桥栏杆外面,起初石磊以为是维修工人,并没有多想。但是当听到旁边的一位大姐喊道:你千万别跳下去,这时石磊才想到有人想跳河自杀。石磊赶忙下了电动车,走近一看才发现,想要跳桥轻生的是一名身穿校服的男生。该男生发现有人走近便喊道: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听到这些话,石磊怕刺激到这个少年,只好不再接近。石磊试图与少年交流,但是少年对于石磊的话一句也没回答,甚至还用耳机塞住了自己的耳朵。

正当石磊想再试图劝阻少年时,少年突然双腿一弯,做出了起跳准备,石磊来不及多想,趁少年一个不注意冲了上去,抱住了少年。少年在被抱住之后,奋力挣扎并大喊道:放开我,我不想活了。石磊听了少年的话说道:我不会让你跳的,你还年轻,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我上有老下有小,全家就靠我一个人,我的压力比你还大,我都没想过死。说着说着石磊想起了自己的家庭,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石磊和少年僵持了几分钟,渐渐地少年也没什么力气了,石磊赶忙叫周围的人帮忙,将少年拉了回来。被拉回栏杆内的少年还是有些激动,石磊一直在边上开导着少年。最后直到警方到达现场,联系了少年的家人后,少年对石磊说了一句谢谢后,石磊才离开。

● 江苏 刘增祥

——智勇双全制服歹徒

2018年6月21日中午,在江苏新沂汉锦城购物中心里,一声刺耳的枪响打破了商场午间的平静。大家顺着枪声响起的地方望去,只见一个劫匪夺路而逃,旁边的人们乱作一团。这时一道黄色的“闪电”从人群中冲出,纵身扑向劫匪,最终和商场的保安一起将持枪的劫匪制伏。这个身穿黄色衣服的“闪电侠”就是美团外卖骑手刘增祥。据了解,劫匪当时手持土制手枪,进入商场内的老庙黄金银楼抢劫时猛地开了一枪,所幸并未击中任何人员。事后,刘增祥对记者表示:“我当时没有多想,知道那个人是劫匪后就赶紧追上去了。”

● 广西 颜文宇

——协助警方解救被困传销人员

2018年8月16日晚7时左右,有人在美团点了一份外卖,并在订单备注处写道:“救我,被亲戚骗在传销,不要打我电话,直接报警,就是这个地址,万分感谢!救我。”接到订单后,美团骑手颜文宇迅速向公司汇报并报警。不久,颜文宇和民警到达订单上的地址——防城港三顺小区,他拿着餐品走在前面敲门,一名女子没有任何防备就把门打开了。民警随即冲进房间,展开调查。最终成功解救被困于传销组织的人们,让他们能够安全回家。

● 浙江 张尧

——“拣娃哥”守护横穿马路男童

2018年3月30日傍晚,美团外卖骑手张尧在上海七巧国商圈送餐,突然发现一名小男孩正在横穿马路,身边也无大人照看,由于正值晚高峰期间,车流量较大,小男孩身处环境非常危险,他立马把送餐车放在路旁,上前将小孩抱往安全地带。

由于小男孩年仅两三岁,张尧无法从孩子口中得知父母电话以及具体住址,只好选择原地等待,同时为避免用户久等,他联系站长将订单改派为由其他同事协助配送。在等待近半小时后,他正准备联系警察,小男孩家长终于赶到,抱着孩子喜极而泣,连声对该骑手表示感谢。

“这已经是我任职以来第二次遇到走失的孩子了”,身为父亲的张尧说,当看到走失儿童的第一刻就会联想到自己的孩子,将心比心,他就想赶紧帮助孩子找到家人。在他眼里,做这些助人的事情,都是应尽的义务而已。张尧从2015年7月加入美团外卖以来,一直努力工作,在站点规模扩大和工作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主动为站点分忧。当其他骑手遇到工作或生活中的困难之时,他也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 浙江 卢湖成

——为救护车引路协助救援

2018年6月4日凌晨1点多,温州市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称,嵇师北路发生警情,有人被刀捅伤,急需救护车。由于当地急救站已经下班,120指挥调度中心迅速派出市中心的江滨急救站点的救护车赶赴现场。但报警地点区域街巷交错,驾驶员对周边并不熟悉,导航定位不准确,一时难以找寻到报警地址。

据出车的尚潮帆医生称,当时救护车路过一家夜宵店门口,他们看到一名外卖小哥恰好经过,就赶紧上前询问地址。外卖小哥努力给救护车指明方向,可凌晨的路面灯光昏暗,小哥生怕自己说不清楚,他对急救人员说:“救人要紧,还是我带你们去吧!”说完,外卖小哥跨上电瓶车,主动在前方为救护车带路。一路上,小哥用送外卖的干劲儿,带领救护车穿过街巷,最终顺利抵达救援现场。然后外卖小哥就默默转身离开了。

急救现场,尚潮帆医生对受伤的患者进行了检查,发现伤口位置离心脏很近,患者大量出血,神智已经模糊,且心跳偏快,出现了休克症状,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对其进行伤口压迫、包扎等紧急处理,并将患者安全送至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事后尚医生称,如果不是这位给力的外卖小哥,救护车可能还需要费力寻找一会儿,虽说路程不远,但是患者当时情况比较危急,时间就是生命!这名外卖小哥就是卢湖成,他也被鹿城区有关部门授予“鹿城好人”的荣誉称号。

● 山东 郭玉豹

——持续12年义务献血

郭玉豹来自山东聊城,是美团外卖一名80后骑手,自2006年参军入伍开始,郭玉豹坚持每年参与义务献血活动,连续12年,他献出的每一份热血都燃起一个生命的希望,他是大家心中的“献血哥”。当被问及为何能坚持12年无偿献血时,郭玉豹表示,每次献血后,他都会收到一条来自献血中心的致谢短信,尤其是看到那句“您献的血液已经送往某医院”,一想到自己的血液能挽救到别人的生命,内心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他说,自己就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之人,现在如此,未来依旧坚持。

文/刘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