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9年1月18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摘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12日至18日举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12日至18日举行。会议审议批准了吉林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了程红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了陈吉宁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还讨论了其他报告,会议赞同各项报告。

会议期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和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就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委员进行座谈交流。各界委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会议严谨高效、风清气正,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彰显了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北京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拼搏、奋发进取,首都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切实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迈出新步伐,在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领导上得到新加强,在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在聚焦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履职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谱写了政协工作的新篇章。各界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勇于担当、勤勉务实,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了优异的履职成绩,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协商议政;正确处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关系,广泛汇聚正能量,实现双向发力;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协商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树立“一线”思维,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努力做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的合格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会议认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反映了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的共同心声。做好全年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性和影响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坚持文化自信,抓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

会议强调,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好政协工作,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双向发力,聚焦重点难点,切实提质增效,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把思想政治学习作为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聚焦学习重点,加强学习统筹,创新学习方式,形成更为健全完善的学习制度体系。紧紧围绕党政决策和群众所思所盼履行职能,认真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本质属性,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

会议号召,参加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把握新形势,实现新发展,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