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特长架起市民与政府沟通桥梁

用法律特长架起市民与政府沟通桥梁

摘要:1月18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卫爱民、韩大元,市政协委员刘凝、邵明艳围绕民主法治建设主题,讲述各自的履职故事。他们充分利用法律专业特长,从立法、政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市民与政府架起沟通的桥梁。

1月18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卫爱民、韩大元,市政协委员刘凝、邵明艳围绕民主法治建设主题,讲述各自的履职故事。他们充分利用法律专业特长,从立法、政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市民与政府架起沟通的桥梁。

卫爱民:

“市民关注什么,我就关注什么”

“我是三届市人大代表,市民关注什么,我就关注什么。”市人大代表卫爱民是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主任,每次上会,他都会提出多项建议,“我提出过裁判文书应公开,以及财政预算方面的建议等,很多都落地了。”

今年,卫爱民提出有关“课后330”的建议,他说:“我建议课后3点半,一定要将重心放在提高孩子们的核心素养上,而不是补课、辅导学科知识等。课后教师,可以邀请更多校外的专职老师加入,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更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学音乐、画图画等。”

韩大元:

“希望能为更多市民服好务”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有30多年法学教育经历,常年从事宪法方面的研究,他希望通过特长为推动地方立法做贡献,能为更多市民服好务。

今年,提请市人大审议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韩大元特别关注,“我们小组在审议的时候,提出了300多个问题建议,经过类型化处理后,大概归纳为80多类,都是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提出的。”韩大元说,代表们普遍关注的是,非遗的认定标准是什么,怎么确定非遗项目,非遗如何才能可持续的发展好、传承好……“最终大家提出,要把非遗纳入教育体系,要形成贯通式的人才培养制度。”

刘凝:

“做委员要有工匠精神”

市政协委员刘凝是北京市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做委员要有工匠精神,一定要有决心把事儿干好。”

今年,刘凝重点关注小区设立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的相关问题,他介绍,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发现近八成小区都没有设立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而业主以个人的身份去和物业公司争取利益是有困难的。”刘凝建议,修改现有的物业管理条例,降低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的“门槛儿”。

邵明艳:

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

市政协委员、房山区法院院长邵明艳是来自工会界别的委员。每年两会前,她都要接听“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收集大家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教育、医疗、住房等等,都是市民最关心的。”

今年,邵明艳关注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女职工劳动保护等方面。经过调查,她发现快递行业和餐饮行业在为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方面还存在许多空白。因此,她建议,要保护劳动者权益,就劳动合同的签订加强行业监管。同时,要加强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相关规定的落实和监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