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方案

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方案

各市教育局:

寒假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进一步增强和落实家长及监护人的安全监护职责,减少和避免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根据国务院、教育部有关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决定通过xx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xx省中小学(幼儿园)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旨在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逃生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同时明确家长作为监护人的安全监管责任,教育孩子远离危险,家校联合共同为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二、活动主题:安全相伴·幸福平安

三、活动时间:2019年1月15日至2月20日

四、参与对象: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

五、主要内容

(一)观看视频:学生及家长选择相应的视频进行学习,视频主要围绕寒假期间学生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如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旨在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减少学生意外伤亡事件的发生,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二)知识测试:学生根据所在年级段参与相应的知识测试,巩固所学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三)建立家校安全提醒机制:建立家校安全提醒制度,切实告知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安全监管责任。

六、组织办法

学校布置2019年“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xx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点击宣传图片入口或到“我的学习”中完成,学生通过观看学生版视频进行学习并参与安全知识测试,家长通过观看家长版视频进行学习(参与流程详见附件)。

七、组织要求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强化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平安寒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要对各学校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联合新闻媒体对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八、数据反馈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专项活动页面“查看完成情况”,可以分别查看各地区、学校、班级、学生及家长的详细完成情况。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