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8年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我是xx,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有4年了,我从班主任总结中成长了自己,最重要的是积累了很多班主任工作经验,在四年级的管理中我一直秉持着正面管教方法,坚持三个原则:尊重,合理,公正。最重要的是要态度和善而又坚定。

学生们就像一只只精灵的小蜜蜂,时而飞进书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而又像一群快乐的小鸟,扑向知识巍峨山峰;时而带来清脆嘹亮的歌声,让我倍感骄傲。

一、引导学生阅读,阅读能让学生快乐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句话特别符合我们班学生,学生期末总结的时候,我发现了喜欢阅读的同学不是内向性格,就是情绪比较不稳定的。但一阅读他们是最开心的。所以我给予情绪不稳定的学生阅读特权,只要他想借阅的好书,我就帮他借。为了让他们阅读后能讲讲自己阅读的书籍内容,中午饭后学生能上台给同学们讲故事,每次一遍听着学生分享的故事,一边享受着午餐,所以阅读是愉悦的。

二、充分利用班会课

我们小的时候接受的班会教育基本都是批评与任务布置的,为了让学生接受更多正能量的班会小智慧,除了常规教育,我采取正面管教的班会课, 学生都非常地喜欢班会课,因为他们能学到自己为人处世,培养好习惯的重要性。比如有一次我发现了很多走读学生身上有很多坏习惯,为了让他们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坏习惯,在班级讲台上,让同班同学指点他们的缺点,然后一起头脑风暴帮助他们。我们班的张贝妮最大的缺点就喜欢大声尖叫,所以大家给她的建议是犯了这个错误就先让自己冷静下来,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开喧闹地方。我一直认为班会课也要以学生为师,学生来评价同班同学比老师评价效果更好。

三、多引导学生参与课外活动

我们学校经常都会组织学生参与游学活动,每个月一次,我们组织过爬山,环保学习,送福等等,学生都是收获满满,不仅是锻炼了他们自己的胆量与实践能力。学生分享他们最大的收获是一元挑战的游学,让他们明白了挣钱很不容易;也让他们自己感受到父母做每一餐饭的不容易;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明白团结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小组不团结,就没有动力了。所以多引导学生有意义的课外实践,学生会在实践中发现真理。

四、要用心培养学生的品行品德

讲道德、有品行,要从慎初、慎小,从小事做起。要从日常处着手,从点滴中做起,从小事上破题,从细节上加分。所以我们班上的评分制度中就有这几项:积极向他人微笑者加50分,乐于助人者加200分,积极习劳者加100分等等。同时我们班还专门设立了奉献墙(表扬无私奉献的学生),这些年沉淀下来,希希,舒曼,诗慧不管是不是自己打扫,有垃圾就能看到她们拿着扫把,班级的事情都是主动去完成,那份乐于奉献的心常在心中。

五、要协助科任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

无论是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要想管理好学生,两者必须步调一致,目标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像家庭对孩子教育的过程中有一个"法宝",就是家长的口径要一致,以免孩子钻空子,而影响教育效果。那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也好似管理着班集体中的孩子们的家长一样,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协调一致、统一要求。要做到这样,班主任就要了解各科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任课教师也要了解班级规定。就像我们班的期末各科考核都是靠科任老师的努力才更加完善的,没有他们,学生也不可能全面发展。我们班参加了多次的葫芦丝演奏,福字展示和武术表演等等都离不开相应的任课老师,所以我在学生面前都是告诉学生我们的任课老师多么不容易,要见面就要问好,问好是尊重老师的第一步。如果任课老师需要纪律管理,我们作为班主任也要积极协助,一起互帮互助。

教育不是万能的,但至少你对学生的付出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印记,班主任就是一个班级的火车头,班级运行好不好就看火车头正不正。所以要继续前行班主任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