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用学术讲政治水平

提高用学术讲政治水平

前不久党中央颁布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着力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这是根据新时代社会思想新变化和干部教育新特点,针对当前党校教学工作状况,向党校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每个党校教师必须加倍努力的工作方向。

用学术讲政治是开创党校教学工作新局面的重大举措,能够有效发挥党校教育优势。党校也是一所学校,具有一般学校的基本属性,是学知识、明学理、做学问的地方,学术性是其固有品性。党校又是党的学校,由党主办,为培养服务于党的事业所需要的党员干部服务,这是党校区别于一般院校的鲜明特征。党校教育必须始终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讲政治是党校的本质要求。从这种意义上,把学术和政治有机结合起来原本就是党校教育的应有之义,是党校教育的特长所在。

就党校教师来讲,其优势同样在于学术和政治的结合。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都经受党组织的多年重点培养,经受的政治教育不比党校教师少,政治历练和政治经验则较党校教师丰富。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教学的一次重大改革,为党校教师提供了发挥优势和作用的舞台。

用学术讲政治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对党校教师能力提出新要求。用学术讲政治要求不仅要传授党的基本理论,而且要阐释这些理论的来源、历史进程和科学依据;不仅要阐述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基本内容,而且要讲解这个成果的源头依据、实践根基和现实意义;不仅要解读党的方针政策,而且要分析这个政策的来龙去脉、理论根据和实践考量。也就是要让学员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知其发展规律,这对党校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第一,必须具有高超的学术能力。用学术讲政治,学术是基础。学术一般是指较为专门、有系统性的学科研究,是对存在物及其规律的科学分析。学术能力是用学理逻辑演绎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能力。系统掌握一门学问不容易,拥有高超的学术能力更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恒打基础、耐得寂寞做学问、平心静气搞学术、精心刻苦研问题。当前的党校学员普遍理论知识宽、实践范围广、问题意识强。这就要求党校教师只有立足学问的基点、站到学术的高点,能够把学员没有认识到的、理解不深的、求证困难的、存在误解的问题提出来、说透彻、论证好、讲清楚,才能有效担当起用学术讲政治的使命。

第二,必须具备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党,中国共产党所讲的政治无疑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所需要的学理同样就是马克思主义学理。只有完整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才有资格谈讲马克思主义政治。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与时俱进是其鲜明特征。党校教师必须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功夫,在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上下功夫,在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才能打牢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

第三,必须牢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前进道路上必然面临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只有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基本路线引领方向、用党的基本方略处理问题,才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所以,党校教师必须自觉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牢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和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落实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