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党员政治信仰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不断提高党员政治信仰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鲜明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明确新时期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是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一、坚定政治方向,践行“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大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比喻:“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嘛?不,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大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哪个单位,都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自觉服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突出做好维护祖国统一、确保社会稳定工作,推动西藏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确保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二、坚持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是党员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坚定与否,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区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导工作,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

三、坚持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途径,也是每个党员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抵制和反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庸俗化,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腐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四、坚持紧扣民心,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牢固根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全区党组织和党员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把群众路线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满足感,通过维护社会稳定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幸福感。特别是紧紧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着眼点,着力办好一大批民生实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真抓实干,不断回应人民期待、增进人民福祉,给全区各族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五、坚持忠诚可靠,狠抓贯彻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靠实干。”讲政治,不是看谁表态多、调门高,而要看行动实不实、落实到不到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整治和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庸政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