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扩规模莫留隐患

城市扩规模莫留隐患

摘要:安全是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在历史上,人类创造城市即是基于安全的需要。必须下大力气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一些城市“重地上不重地下”“重面子不重里子”,安全基础薄弱,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甚至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城市管理存在不少漏洞和短板。安全是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在历史上,人类创造城市即是基于安全的需要。必须下大力气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如今,很多城市纷纷忙于扩大规模。以往的偏远郊区,不少地方现已成繁华都市,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好不热闹。但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一些城市“重地上不重地下”“重面子不重里子”,安全基础薄弱,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要求不适应、不协调。近年来,一些城市甚至大城市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城市管理存在不少漏洞和短板。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近年来很多城市快速发展,实施了大规模的城市扩张和快速建设,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深刻变化,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不过,一些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的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也使得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同时,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看重经济效益,“重地上、轻地下”,重显性防护、轻隐性防范的弊端。

比如,城市里埋藏着很多地下管网,包括供水管道、排水管道、电力线路、电信线路、燃气管道、热力管道和石油管道等,这些管线由不同部门铺设。根据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调查,全国大约70%的城市地下管线没有基础性城建档案资料,地下管线家底不清的问题普遍存在。随着城市扩张和变化,这些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可能蕴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又如,近些年,一到夏天雨季,很多城市遭受洪涝灾害,不少道路遭遇水淹。这也是由于“重地上、轻地下”的发展模式,使城市内涝防治体系与现代化的城市发展需求不匹配,造成排水系统不完善;再加上管网老化失修、淤塞等原因,一场暴雨来袭,一些城市便很难通过考验。

安全是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在历史上,人类创造城市即是基于安全的需要。《吴越春秋》记载,“鲧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守民,此城郭之始也”。必须下大力气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首先,要科学制定规划。坚持安全理念,严密细致制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市规划、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专项规划,居民生活区、商业区及其他功能区的空间布局要以安全为前提,将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到城市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

其次,要加强城市规划和统筹协调,排除各类风险隐患,提高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地下城市管道综合廊道”模式将多种地下管线集聚其中,不仅可以解决城市道路反复挖埋的问题,还利于管线维护、突发事件处置,可以有序推进建设。要加强城市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及时升级改造。

此外,城市安全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体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