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乡镇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以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乡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如下:

一、会议时间:拟定于2019年1月29日,会期1天。

二、会议地点:乡党委会议室。

三、会议主题: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参会人员

1.县级联系领导、县督导组成员

2.出席人员: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6人

3.列席人员:乡部门负责人代表2人、党支部书记代表2人、摄影录像人员1人、会议记录人员1人。

五、会议议程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乡长杜xx同志主持,主要有以下7项议程。

1.审议《关于2018年xx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情况的报告》;

2.县列席指导人员对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的有关规定组织学习,提出开会要求;

3.党委副书记、乡长杜xx同志通报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4.党委副书记、乡长杜xx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5.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6.县督导组领导点评;

7.党委副书记、乡长杜xx同志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六、会前准备

(一)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1.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认真学习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把握“1+3”决定要义。认真学习《南充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试行)》。认真学习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把握“三大定位”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不断丰富和完善的“533”战略体系。

2.重点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学习时间一般安排3天左右,个人自学要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利用半天时间,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结合自学情况,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研讨发言材料。

(二)深入征求意见建议

1.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和成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情怀等4个方面,广泛听取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

2.重点工作:领导班子和成员采取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就反映本人的有关问题,向组织作出说明。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1.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与联系点党支部书记之间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2.重点工作: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采取个别谈话、集中座谈、随机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同时做好记录。

(四)深入查摆问题

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和成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情怀等4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查找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和南充拉票贿选案余毒影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问题。

2.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紧扣“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战略目标,聚焦“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的“三大定位”,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创新工作理念,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开拓进取和担当精神不足,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4.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特殊贫困群众,全力集中攻坚,努力争取主动,保证脱真贫真脱贫。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任务完成不达标,抓脱贫攻坚投入精力不够,班子队伍尚未配齐配强,帮扶力量发挥作用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和乡村干部能力素质不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不良风气还未根治等问题。领导班子要把推进脱贫攻坚及其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对照检查事项。

(五)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1.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和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深入查找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没落实的要说明原因。班子成员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是否利用管辖范围内特产类特殊资源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要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2.重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班子集体研究审定,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一一审阅把关。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七、相关要求

(一)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

(二)加强与县督导组的沟通协调。主动请示、主动汇报、主动接受督导组指导和检查,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步骤,把会议的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按时报送材料。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报县委组织部,并抄送县纪委。同时,将召开情况在适当范围内通报。

(四)抓好整改落实。会后,领导班子和成员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