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老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价值

离退休老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价值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在家风建设上,离退休老干部具有独特优势与借鉴价值,是教育培养后代的重要资源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群体。

离退休老干部在家风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

“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嘱托,说明在家风建设中,离退休老干部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政治和文化优势。离退休老干部长期接受着党的培养与教育,具有高度的党性自觉和突出的党员修养;由于成长环境与教育背景的影响,他们天然地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吸收了传统家风教育营养;作为老党员,他们具备一定的问题意识和时代精神,能向子女阐述古代“和而不同”与新时代“和谐社会”的共通之处,使后辈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内涵。

二是经验和时间优势。大多数年轻父母奔波于工作、社交等家庭场域之外的地方,教育子女的时间匮乏、力不从心,而离退休老干部时间相对充足,对家风教育问题思考的时间更充分、对家风教育理论研究的时间更充足、对家风教育建设实践的时间更充裕。

三是威望和话语优势。离退休老干部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较高的品德和文化修养及严格的纪律性组织性,在一个家庭中有着极高的威望与影响力,往往是一个家庭中家风的引领者及主要建设者;在长期生活和工作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与经验,练就了十分专业的技能,拥有着高雅的生活情趣与高尚的情操,在家中一般拥有很大话语权和决策权,不仅影响着家庭成员还可以辐射当地的家风建设。

离退休老干部在家风建设中获得使命感与成就感

倡导离退休老干部在家风建设中建言献策,可增强其使命感与成就感,使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仅指物质生活“安得其所”,还指精神世界能“安得所依”。强调离退休老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作用,有助于消除社会上关于离退休老干部是社会的包袱和压力的错误思想,使他们觉得自身仍可以在社会建设中贡献力量,仍可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让其本身及全社会认识到他们是丰富资源和宝贵财富,是全社会甚至全人类不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老有所乐”,即进行符合离退休老干部生理、心理特点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使离退休老干部获得幸福、愉悦的心情。离退休老干部的物质生活已得到保障,所以在晚年参与社会不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要充实精神生活,奉献他人、回报社会,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珍惜离退休老干部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传承其优良品德,发挥其专长和作用,尤其在当今老龄化人口趋势日渐加快、给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充分调动离退休老干部的积极性,使他们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姿态参与到家风建设中去,可以变“负担”为“财富”、变“人才匮乏”为“智力补给”,使离退休老干部从“不安”到“有所安”,从“找乐”到“有所乐”。

离退休老干部对新时代家风建设的重要作用

离退休老干部群体给予新时代家风建设的启示十分深刻,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价值引领,保证家风建设的科学性。当下部分人缺少家庭观念、忽视优良家风的重要性,从而影响了子女道德与人格的健康发展。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国之“维”、一国之“纲”,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旗帜。在新形势下,离退休老干部是紧扣时代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主要体现是:在家风建设中注重将国家之倡导融入家庭、渗透到日常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来引领家风建设。

以身作则,发挥好榜样引导作用。离退休老干部在构建现今良好家风中,必须发挥好典型引导作用。一是发挥好家长的模范作用。离退休干部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庭成员,使之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并反映到学习、工作中,对他人产生正向作用;同时,能够帮助晚辈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使之作出正确的道德和价值判断。二是发挥好榜样的引导作用。离退休老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的榜样群体,其言行更有说服力,更能让大家信服。离退休老干部可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家风资源为新时代家风建设提供有力参考,也可以对红色家风进行宣传与教育,发挥红色家风特有的意识形态性、精神感召性,从而引导优良家风的建设与发展。

以史为鉴,促进家风的“立”与“守”。一方面,以优秀家风为标杆,善于立家风。立家风是一个“源头”问题。要挖掘良好家风,汲取优秀家风文化的丰富营养,使其焕发出勃勃生机;要重视离退休老干部的亲身示范、亲口讲述,使其成为家风建设的借鉴资源。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为教训,勇于守家风。守家风是一个“保质”的问题,良好家风的建设既不是只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完成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离退休老干部要教育晚辈,让他们明白不能为了眼前利益、物质诱惑而放弃优良家风的内在要求;要管好身边人,共同维护良好家风的形成、继承与发展。

搭建平台,为离退休老干部促进家风建设塑造良好环境

可在社区、乡村等举办如“老干部讲家风”“听家风故事”等展现家庭良好风貌的活动,为离退休老干部“现身说法”提供平台,使他们展现榜样风采,讲授感人故事,构建普通家庭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之间的桥梁,使人们自觉认同和践行社会主流价值观,形成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风气风尚。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传统家风文化要获得时代话语权、发挥好教育功能,应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即“双创”发展。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家风、学习宣传优秀离退休老干部的家风文化,并善于用新时代话语体系来阐释和宣传中国传统家风文化精髓,使传统家风文化成为大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和话语;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发经典数据库、数字化图书馆等资源,使传统家风文化实现数字化转化,通过微电影、慕课、动画等形式进行传播,也可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大众媒体传播。

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家风的内涵。每个家庭的情况千差万别,在家规的制定上更难有统一的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结合社会实践的发展要求,与时俱进,既体现时代精神又体现时代特色,不断增强家风建设的时代感、主动性、针对性和创造性,用党风促家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风,在家风的培育中体现新时代要求,促进其在家庭中生根;用好家风促村风,淘汰不良习俗、落后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指引;用好家风促社风,以好家风推动社会风气的纯正与优化,形成团结有爱的社会氛围。

(作者分别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