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2018年度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2018年,**党委在**党委、****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制度、文化建设质量提升,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发展业绩检验党建成效”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化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提升党建重点任务工作水平,较好完成了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思想建设,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抓住理论学习这条主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必修课”, 修订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党课、专题研讨等学习方式,抓好班子成员、党员职工的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通过开展“聚焦十九大•开创美好未来”主题征文、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竞赛、举办“回眸四十载,与改革同行”演讲比赛等活动,夯实政治根基,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全省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在原有8个的基础上新增9个支部,合理设置基层支部和党员责任区,共设置17个支部,选举配齐支部班子,为下步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效保障,推进**党建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注重在骨干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干部,今年中层干部积极申请向党组织靠拢的有15名;在发展党员中严把党员发展、教育和监督管理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五)强化作风建设,压实廉洁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新常态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签订各类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发展等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强化部门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各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警示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有关规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新履职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对苗头不对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进行动态跟踪监控,加强对重要岗位的监督情况,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2018年常规纪检监察、信访WW工作中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13件,通过核实查处13件,结案率100%;处置历史遗留违规发放资产待处理4人,收回违规资产本息合计27.43万元;减少因历史遗留问题产生信访2件;约谈129人,预防提醒谈话118人,纠错诫勉谈话11人;查处各类违规违纪43人次,其中:行政警告2人,待岗学习3人,通报批评38人,罚款8.79万元。

(六)加强群团建设,丰富文化活动。围绕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通过培训、座谈、参访等活动,提升青年员工职业技能等综合素质,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开好“怎么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开好“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以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题材给青年员工上党课,组织员工加强政治理论、形势任务和业务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技能素质,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扎实成效,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和谐共处、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培育员工积极健康的良好心态,激发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创建学习型、责任型、文化型、和谐型、幸福型团队为目标,通过开展“五型企业创建示范团队”申报活动,促进**员工行为更加规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高涨,提升了员工的人文素质,活跃了工作的氛围,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八)巡视巡察整改情况

对照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9家省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发现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工作。

按照**党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确保对照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和全面整改取得实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抓好整改工作落实,责任部门负责人每周向分管领导汇报整改情况,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对整改工作的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除立行立改外的其他问题,对情况清楚、容易解决的,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和长期跟踪落实的,有针对性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根源得到根治;对违规违纪造成单位资金损失等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加大问责力度,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对**工作中存在的10个方面的47个问题和不足,已完成整改30个、整改中17个。通过认真查摆,对号入座,狠抓整改落实,修改完善制度17个(信贷8个、其他管理9个)、下发处理通报6个,清退工资、福利、奖励,扣回或补缴因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其中调整员工年度考核级次10人)绩效薪酬等7笔、金额41.03万元、涉及36人次;收回垫付资金6笔、金额173.96万元;其他经济处罚47人次、金额7.75万元。行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新任党委书记到任后,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按照**党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分析、摸清问题底数,认真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措施可行,力求达到整改效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解决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突出问题,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和措施,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以抓问题整改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建水平还待提高。各支部党建工作参差不齐,个别支部薄弱环节凸显,整体战斗力没有充分发挥,工作亮点和特色不突出,对基层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总结推广不够。二是基础市场仍然薄弱。信用工程建设有形无神,农户评级授信部分流于形式、社区居民资产面、小微企业资产面、个体工商户资产面仍然较低,系统性资源挖掘拓展乏力。三是资产“三查”制度执行不力。部分**人员法律意识、合规意识淡薄,工作不尽职,档案管理混乱,制度约束效应执行不力。四是资产质量不容乐观。不良资产占比过高,不良资产诉讼持续时间较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