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如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截止到2018年,我国尚有四成农村人口,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带动农村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而农村想要发展,必须首先解决好“三农”问题,而解决好“三农”问题,首当其冲的是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农村基层工作更离不开党的领导。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生活在新时代,工作在基层一线,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此,我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要强化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在《条例》第二条中明确说明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镇村党组织的职责:执行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思想,以切实发挥镇村党支部核心作用。

要加强领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条例第四章第十二条指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在基层工作,更应当动员和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发展乡村致富产业,推动农民就业创业,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要抓群众基础,畅通党群交流主渠道。基层组织是我们党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关系的主渠道,群众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声音的主渠道。基层组织贯彻执行《条例》的力度强不强、透不透彻,作用发挥得好不好,都直接影响着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地位。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我们必须以《条例》为具体遵循,不断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在广大农村的执政之基,时刻畅通党群交流的渠道。

建设坚强的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办好农村事的基础。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建立在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方,居于农民群众之中,发挥着干群桥梁纽带作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在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之上,在积极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之上,将他们的意见、要求、困难和愿望反映到党的领导机关的重要基石,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承担着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到广大农民中去的重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就是我们党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各级党员干部当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保障,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对党员干部而言,广纳批评之声,才有真正的胸襟;自觉接受监督,才有真正的自信。只有这样才能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的诉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有自我解剖的无畏勇气和从谏如流的开阔胸襟,放下架子、抛开面子,真心实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清除思想之垢,革掉行为之弊,提升自身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努力做好新时代的人民公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