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2019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市委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市政府机关党组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准则》和《条例》规定,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整改落实。现将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想信念方面。

一是信念还不够坚定。虽然能够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但有的同志对党内的消极不廉洁现象,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不良思潮,在认识上有所不足,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二是理论学习上有差距。存在实用主义,学习业务知识多,学习理论知识少,对党的一些基本理论、基本经验以及党提出的新理论、新观念、新思路掌握得少、研究得少。学习的形式和方法比较单一,多是组织内部学习,形式上主要是念稿子、发材料、看视频,走出去到外地交流学习不多。存在以干代学、以会代学、急用急学现象。三是指导实践上有差距。在思想理论学习上缺乏深入思考,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学习上多流于形式,导致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的不够紧密。在日常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过程中,基本上是就事论事,没有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在知行合一上还有差距。

(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够深入。有的同志也能够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责任和行为准则,在政治方向和行动步调上与中央、省、市保持一致,但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理解得不够全面,把握得不够精准。二是政治敏锐性还不够强。在工作和生活中虽然不做违反政治纪律的事、不说违反政治纪律的话,但对一些小道消息、言论有时没有大胆站出来抵制。对社会上、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政治谣言、错误言论、歪风邪气,斗争不够坚决、不够彻底。分管工作中的一些重大事项,有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请示报告得不够及时。三是政治原则性还不够强。有的同志原则性不强,奉行“老好人”原则,在一些问题上不发表观点和看法,不能大胆地指出其他同志观点上的错误。在执行上级政策、完成领导部署的工作时,有时存在不坚决、不彻底的问题。

(三)作风方面。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够扎实。习惯于浮在上面听汇报、看材料、作指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次数不多,即使下基层调研也不够深入,不能完全把基层情况吃透搞准。与困难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少,群众感情有所淡化。平时忙于机关事务性工作,与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沟通交流比较少。二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干部队伍中慵懒、拖沓、自满等作风方面的问题仍未消除,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中,由于不严谨、不精细、不规范,时常发生工作失误,甚至被市政府领导指出。比如,组织会议让参会同志候会时间太长,文件办理不拿具体拟办意见,接待中领导桌牌摆放不全等,这些问题暴露出有的同志的工作作风还不扎实,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三是四风问题有所反弹。开展工作存在形式主义,机械照搬照套上级精神和部署,以文件落实工作、以会议落实任务,缺少工作的推进突破。对会议、文件控制不严,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文山会海”。个别同志还存在工作期间上网聊天、购物的问题。在单位日常工作中,仍然存在用水用电、办公用品等方面的浪费现象。

(四)担当作为方面。

一是担当实干的劲头还不够足。个别同志害怕吃苦、不愿受累,贪图安逸、追求享受,艰苦奋斗的意识有所淡化,攻坚克难的锐气有所下降。思想观念不够解放,缺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在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服务方面还有差距。工作责任心不够强,习惯于当“二传手”,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层层交办下去,缺少后续跟进。缺乏团结协作精神,相互间缺少沟通、交流和配合,有时存在互相推诿、效率低下等现象,没有做到密切配合、互相提醒、互相补台。二是参谋服务水平还不够高。有的同志局限于办文办会等具体事务性工作,没有立足于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站在市领导的角度,围绕全市发展深入思考一些重大问题,提出的决策建议不够科学有效,制定文件、起草文稿的指导性不强,服务的站位不高。有的同志习惯等市领导指示了再干、安排了再办,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意识不强。办公室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不多,很难将第一手资料反映上来,有份量、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少之又少。三是督查问效的力度还不够大。对市委市政府的一些决策部署,督促检查不够及时、不够深入,不能一抓到底,彻底解决问题。比如,市政府每天都会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但由于督导跟进不够,导致落实的效果不够理想,一些市政府议定的重要事项,仍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没有落到实处。

(五)组织生活方面。

一是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彻底。有的同志民主集中制意识比较淡漠,对一些决策程序、议事规则不够清楚。由于认识不到位,存在决策讨论中不坚持原则、不积极发表意见的问题,也存在决策中集体智慧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在推进党的生活民主化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部分同志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积极。有的同志对组织生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工作和组织生活会议发生冲突时,往往选择常规工作而不是参加组织生活会。个别同志害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不想接受批评,也不想批评别人,以工作上、生活上、身体上的各种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三是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得还不够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党内重要情况向党员通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得还不够好,组织生活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一是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个别同志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责任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学习得不深不透,放松了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在研究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二是对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力度不大。有的同志对分管处室的业务工作和能力提升抓得比较多,忽视了在党风廉政思想和学习上的严格要求,没有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同时,对同志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好意思当面指出,批评教育不够。三是监管惩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同志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一些现象和人员教育引导不够,开展活动时就抓得紧一些,不开展活动就有所放松,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有所弱化。有的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存有麻痹、松懈、够用的思想,没有把理论学习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受重事务工作、轻理想追求的不良风气影响,削弱了精神追求,放松了思想改造。由于受到各种思潮的侵入和社会复杂环境的影响,党员干部思想容易产生波动,加之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不足,造成理想信念有所弱化。

(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由于工作岗位特殊,接触领导多,接受基层同志的请示汇报多,有的同志逐渐淡化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想问题办事情的立场、角度发生了变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开始淡化,高高在上、疏远群众的倾向。思想上对群众尊重不够,群众的理论水平、知识层次不够高,工作中更多的是听取干部和专家的意见,很少到群众中去总结经验,与群众的, 沟通渠道变得少了、也变得窄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坚持得不够好。在岗位上对群众的服务不够,工作中更多地注重让领导满意,往往忽视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没有彻底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没有真正摆正公仆位置。

(三)党性修养有所减弱。有的同志党性原则还不够强,口头上讲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没有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有的同志习惯于听好话、听顺话,认为班子和班子成员做的决定都是对的,往往忽视了办公室其他党员干部的意见,或者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对党的事业还缺乏无私无悔的奉献精神,对承担的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缺乏深入透彻的分析研究,缺乏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事业心和责任感还有欠缺。

(四)纪律执行不够严格。有的同志自我约束力不足,在日常工作中对自身要求有所放松,同时还存在“老好人”思想,对干部管理和要求不够严格。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对社会上享乐思想的抵制意识减弱,没有认识到奢靡之风的危害性,认为偶尔为之,无伤大雅。班子在纪律的执行和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疏忽和漏洞,对执行纪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机关党员干部对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服务人民认识不够到位,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缺乏敬畏之心,对党的纪律缺乏戒惧之心,对廉洁自律缺乏应有的警醒。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深化理论学习。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同中央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对筹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加强理论和专业研究,梳理汇总年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调研,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提出建议。

(二)密切联系群众。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制定市政府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整合市长热线、政府值班、信访、人民网留言等涉及群众工作力量,形成统一、有序、快捷的群众工作平台,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重要网络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时高效办理答复,畅通联系群众渠道。“沉下去”做好群众工作,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全办所有在职党员与帮扶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选派优秀干部组成工作组,通过深入基层把精准扶贫有关政策法规送入农村、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回机关、把贫困群众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回应贫困群众所需所盼。

(三)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促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的工作要求, 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下决心整改工作不负责、不严谨、不精细等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力求办公室每一项工作达到细致、精致、极致标准,力争在全省争一流、全市作表率。特别是对市委、市政府议定的重大事项、部署的重要工作,第一时间跟进,不留情面,真督真查,确保落实到位。同时要下大力治理“文山会海”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精简各类评比、论坛、庆典等活动,让各级领导腾出时间研究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四)严格制度管理。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是涉及人事调整、资金支出等重大问题,在决策前慎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实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优化完善机关工作标准化流程,修订各项工作流程,形成规范、精细、科学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制定符合实际的日常考核评价机制,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严谨、科学、高效的考核评价机制,精准反映同志们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业绩,通过日常考核调动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营造机关新作风、新文化、新气象。

(五)加强廉政建设。把廉政教育纳入机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内容,落实好签字背书、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教育引导同志们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在调查研究、精文减会、宣传报道、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以及禁止领导干部婚丧事大操大办等方面,认真对照检查,严格按照制度和规定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将权力范围、三公经费等权力运行相关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加强队伍管理,对公款吃喝、高消费娱乐等问题,加大预防和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办公室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