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的这个“特色小镇”为何与众不同

大兴的这个“特色小镇”为何与众不同

2019年1月30日,由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9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大兴区,北青网、千龙网、北京时间等十多家网络媒体30多名记者编辑走进大兴区魏善庄镇半壁店村,用文字、镜头记录了这个与众不同的“特色小镇”。

网媒记者们刚走进魏善庄就被泰迪小镇的建设着实被吓了一跳,也真切的理解了什么是设计公司创造出的“新农村”。与咱们寻常百姓理解的农村不同,位于魏善庄半壁店村的“泰迪小镇”采用了专业设计绿色民宅的天友集团进行设计改造而成,从而成为了新一代农村民宿的标杆式建筑。

建设美丽乡村以来,半壁店村告别了黄沙漫天的农作日子,取而代之的是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旅游休闲胜地。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月季大会的举办,为半壁店村带来了发展机遇。半壁店村成为月季大会上耀眼的明星,但半壁店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以花为媒,逐渐成为引导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小镇新型民宿的典范。村内闲置民房变身为一家家民宿,村民们也摇身一变成为“院落管家”,除对民宿进行日常设施管理维护、卫生保洁外,还向游客介绍当地文化、习俗。

2016年,大兴半壁店村被评为“最美乡村”,之后再度发力,推出了新的特色院落,实现了农宅能源的高效节能、室内环境的舒适健康,同时又保持了原有的乡土风貌,从而成为了新一代农村民宿的标杆式建筑。

如今,又因为浓郁的特色和独到的发展理念而上榜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一个原本普通的乡村,如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绿色小镇、科技小镇、特色小镇。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绿色民宿应该是偏向原始和自然,跟科技关系不大,但大兴魏善庄半壁店村的这一批民宿与众不同,它以富有科技感著称。在北京市以及大兴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及煤改电的大背景下,半壁店村利用了大量的先进科技。光伏发电、太阳能瓦、聚碳酸酯、聚碳酸酯阳光板阳光房、地热源泵和空气热源泵这些听起来就高大上的科技都运用到了这些农村民宿中。

“游客纷至沓来,民宿也供不应求,住的人多了腰包也自然鼓了”小院的一位运营人员笑着说。半壁店村的民宿与他处不同,通过保留民宅原貌,进行技术改造,让民宅具有年代文化又不失现代设计。土坯墙、红砖墙,还原了农村民宅的外貌,房屋中还使用绿建节能技术,降低民宅的使用能耗。如今,已对村内二十多套闲置院落进行试点改造运营,支付村民租金平均3万元/年每套院,签订10年,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

如果说现在的半壁店“泰迪小镇”已经刷新了我们对于农村的认识,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对于农村对于农居的定义也会因为高效节能、绿色科技或者其他更加先进的设计理论而被颠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