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模范个人事迹材料

孝老爱亲模范个人事迹材料

xx村,有位百岁老人王xx,男,1919年1月2日出生,现能吃能睡,生活尚能自理,身体较健康。老人能有今天,周围的人都说,好在有孝顺的女儿王xx(xx镇退休教师),女婿童xx(县政协原副主席)。

说起这一家,是亲缘相连。王xx是王xx的舅父,从小收养了王xx,又是童xx的姑父。两家结亲如结义,经商量,童xx成了上门女婿。结婚后,生育一子一女,现儿子一家在美国留学打工,女儿一家在县城工作上学。每逢节假日,祖孙四代人,相聚xx,其乐融融。为照顾老人,童xx夫妇从县城搬至xx村,现一家三口在一起生活,平均年龄83岁,是名副其实的老人家庭。

童xx身为国家干部,以身作则。他制定的家规家训家教是:勤劳、节俭、忠孝、善良。他是这样定的,也是这样做的。1984年5月,童xx被评为“xx省好家长”。

为了使二老晚年生活幸福,2007年9月,经批准,童xx将原来的小平房翻建为二层小楼房,将二老的卧室放在一楼向阳房间,18平方米,使他们起居有个休息场所。2008年8月,95岁的老太去世,剩下王xx1人。为使老人不感到孤单,童xx夫妇支持老人外出摸摸纸牌。双休日孩子们回xx,尽量安排在一起打打麻将。吃饭的时候,老人坐上位。古语说: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但童xx夫妇如遇门口亲友家办喜事,都会陪同老人去吃喜酒,为老人挟菜,扶老人上下车,让他多接触外部世界。有时童xx在外吃饭遇到老人爱吃的菜,也会捎一点回来,让老人享用。

对于老人的饮食,童xx格外关注。每天早上起床,为老人装瓶开水,打好洗脸水,泡好茶,并将糕点生姜放一些,让老人喝茶,泡麦片。早餐是家里调制的八宝粥,另加点早点,如肉包子、糍糕,或南瓜粑,山芋等。中餐烧几样他喜欢又吃得动的菜,如用肉烧马铃薯、豆腐、冬瓜,或炖个鸡蛋,做个汤。晚餐老人不吃饭,就再喝碗热汤。

老人虽然身体没有什么器质性毛病,但一年到头,总有不舒服的时候,作为医生出身的童xx,会察言观色,发现苗头,及时就医。近几年,为老人两眼做了白内障手术,及时治疗睾丸炎、带状疱疹等,使老人身体比较康健,只是近两年基本上不出门了。

童xx同志2004年10月退休,退休后任县政协老干部党支部书记10年,同时任县爱晚联谊会会长10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先后两次被评为县直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被评为“xx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xx市优秀志愿者”。童xx同志现任县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经常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即使他在县城忙碌了一上午,中午还是赶回xx,陪老人就餐。由于老人年龄大了,家中不能脱人,因此童xx夫妇不能同时外出,这几年就很少旅游了,有时候就轮流外出,留1人在家照顾老人。由于年龄大了,行动不便,为防止意外,每逢老人剃头洗澡时,都是童xx陪伴,帮助料理。床上垫的盖的,经常翻晒清洗。有时老人腹泻,童xx半夜三更地为其换衣洗涤。

当有人讲,你们真是孝子时,童xx说:孝子谈不上,就是尽点责任心。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好老人,既是责任,又是义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