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腰包鼓起来,春节越过越喜庆”

“农民腰包鼓起来,春节越过越喜庆”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节前见闻

摘要: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安康市共有超80万群众住进了移民安置社区新居。而通过建设配套的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约20万名搬迁群众已经在社区旁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

春节将至,农民赵万成一大早就在社区的场院上张罗,一会儿忙着搬桌子,一会儿帮着搭戏台。听说区上的文广旅游局又要组织书法家们来社区免费写春联,赵万成早早就在网上查好他想写的春联内容:“民风端正春光美,国运昌隆岁月甜。”

赵万成家住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高水安置社区,这里的居民和赵万成大多情况相近,都曾久居秦巴深山。从2011年起,他们陆续从山里搬入社区,住进了小洋楼,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说起曾经的居住环境,赵万成连连摆手。从记事起,他一直住在吉河镇半山腰上的月亮湾,沿山路走到集镇就要个把小时。“过年也冷冷清清,周边本身就没几户人家,都不富裕,年三十全家人围着炉灶炖锅猪脚就算过年了,哪有现在这么热闹……”

说话间,写春联的书法家们进了社区,刚一下车就被居民们围住了。身边人最多的是成名已久的汉滨区书协主席张枫。虽已年近古稀,但张枫精神依然矍铄,对大家也是有求必应。

写春联的书法家各个都忙得不可开交,村民们也闲不住。回家过年的年轻人举着手机,录成一段段网络小视频;抱着孩子的妇女挤到前面,也想让孩子沾点“文气”;拿到字的村民则小跑着把春联举回家,恭恭敬敬地平铺晾干,就等着大年三十当天贴上门,换来一年的好彩头。

除了祝福,不少春联还暗含主题,有反映脱贫攻坚的“扶贫路上春苗壮,致富路上柳色新”,有呼吁民风向善的“勤俭持家家可富,文明处世世常春”。

这边写着春联,那边的惠民演出也同时进行。汉调二黄、歌舞小品……吉河镇有自己的民间演出团,演的都是群众身边的事,既有脱贫心得也有道德故事。演出团粉丝不少,叫好声阵阵传来,浓浓的年味儿在安置社区里蔓延开。

但赵万成觉得,腰包鼓起来,才是春节愈发喜庆的根源。“以前住山上,种地不够口粮,打工没有手艺,土房子是今天修了明天塌,下雨下雪觉都睡不踏实,一年到头挣不下几个钱,年也过得没意思。”赵万成说,“现在住进了安置社区,政府还带着我们搞合作社,搞土地流转,搞就业技能培训,发展各类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年也越过越有盼头。”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安康市共有超80万群众住进了移民安置社区新居。而通过建设配套的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约20万名搬迁群众已经在社区旁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

“艺术离不开群众、离不开生活。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我们书写的都是美好的愿景,字里都透着喜气,这最让我开心。”张枫高兴地说。

摊开一张红纸,张枫笔走龙蛇,又一副春联跃然纸上。上联是“福星照亮农家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