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中的生肖猪文化

剪纸中的生肖猪文化

摘要:剪纸中,生肖猪的构图形式同其他生肖剪纸一样,丰富多变,异彩纷呈。最常见的是山西平遥一带流行的“单照”形式。一整幅剪纸上,只有一头憨态可掬的猪,形象突出,简洁明快。

“肥猪拱门,金银满囤”,不仅是一句吉祥话,也是十二生肖剪纸中的一个经典造型。不妨就此说开去,畅谈一番剪纸中的生肖猪文化。

  “肥猪拱门”剪纸

“肥猪拱门”本意是“送物上门,意外得财”,由此创作的剪纸是河北天津一带常见的生肖剪纸造型,通常作为重要的节日饰物出现。除常见的红色剪纸外,最富特色的是天津地区用黑色蜡光纸剪成的“肥猪拱门”式窗花。在猪背上剪出聚宝盆的形状,贴于窗上,左右各一,具有招财进宝的美意。春节时,更有人家将之贴于大门之上,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代替了传统的门神,以示福运将至,预兆丰年之喜。

除了黑色蜡光剪纸之外,生肖剪纸中,还有比较特殊的染色剪纸和套色剪纸。大多数生肖剪纸还是会选择用红色纸剪出,再衬于白纸上,以产生明朗强烈的对比效果。这种单色生肖剪纸最讲究的是造型和装饰,线面之间粗细疏密以及平行交叉的细微不同,都会形成各种纹饰,产生不同的美感和韵味。各地区的生肖剪纸也因此能够不断推陈出新,使人百看不厌,从而能作为一种独特的题材,在庞大的剪纸艺苑中长盛不衰。

  娃娃骑猪红色剪纸

剪纸中,生肖猪的构图形式同其他生肖剪纸一样,丰富多变,异彩纷呈。最常见的是山西平遥一带流行的“单照”形式。一整幅剪纸上,只有一头憨态可掬的猪,形象突出,简洁明快。再就是两种生肖双双入图,比较典型的有陕甘一带的“蛇盘兔”剪纸造型。而常与生肖猪搭配的是谐音“吉”的生肖鸡,以寓“猪年大吉”之意。再就是将生肖猪作为全家福中的一员,用十二生肖依次排开的全家福来进行剪纸构图。在与其他生肖形象的对比中,体态浑圆的猪尤其惹人喜爱,陕北剪纸高手白凤莲就有相关作品。另外,还有将生肖猪与人物一同构图的剪纸,其中既包括“孩童戏猪”式的,还包括如今散见于陕北一带、由原始图腾崇拜流传下来的兽首人身属相剪纸。剪纸上半部分图案均为持莲娃娃,下半部分是不同的动物,若为猪,则有猪属相之意。

总体而言,相比其它生肖较为多变的艺术造型,生肖猪在剪纸中所呈现的形象还是比较固定的。其多为椭圆造型,看上去肥头肥脑,庞大的身躯之上是扇动的大耳,之下又是略显笨拙的四蹄,对比鲜明。它们浑圆厚重的体态,总是给人憨态可掬而又和气宽广之感。人们在心理上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放松,仿佛来年不必太为生活奔波劳苦。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猪本身富态的身形,会不自觉地给人以招财进宝的希望。另外,其不露锋芒、敢于承受的和顺姿态,又能给许多忙于生计之人带来些许心灵的宽慰。(安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