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期许

新征程 新期许

摘要:春节假期已过,怀揣着家人团聚的美好记忆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期许,人们又开始踏上新的征程。

春节假期已过,怀揣着家人团聚的美好记忆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期许,人们又开始踏上新的征程。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中国人对家和万事兴的美好期盼,同时也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年前的手机支付宝“集五福”,吸引了很多人,成为了一项全民参与的活动。无论是古代寓意美好的“五福”,还是现在支付宝瓜分现金的“五福”,对福气的向往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共享着指尖上的快乐,也让过年祈福迎祥的传统绵延。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辞旧迎新,一起被改变的还有与现代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传统习俗,比如燃放烟花爆竹。今年又有许多地方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签订承诺书,并身体力行,积极移风易俗,在过年中融入安全、环保的理念。因为共享了蓝天白云,共同构建了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不仅没有让年味消减,反而让过年更有意义,更有收获。

除了红包、压岁钱、年夜饭、朋友聚会等物质享受外,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节日的文化享受,在春节假日规划中给博物馆留有一席之地,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越发充实丰富。故宫博物院举办为期三个月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数量,让传统的节庆文化鲜活起来,让观众在文化氛围中感受着别样年味。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故宫春节期间还举办了以展示全国各地老字号产品为主题的“中华老字号 故宫过大年”展览,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吉林、山西等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集体为故宫观众“拜年”,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保健食品、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项内容,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浓浓的新春氛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时也让中华老字号在当代继续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无尽魅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公益活动不仅可以让那些“寒士”倍感社会的温暖,更能让这种爱的氛围在社会中默默传递。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志愿者以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人群为重点,为他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温暖。志愿服务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更加暖人。

不仅是国内,随着“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启动,中国年的味道在世界范围内逐渐浓郁。由中国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或参与的一系列具有中国风味的活动精彩亮相,让各国民众共享迎接春节的喜悦。同时,也为外国民众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更多契机。推动春节进一步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满满的行囊里收纳着亲人的祝福,匆匆的脚步里牵挂着亲人的期许。新的一周,我们从年节中走出来,再度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回味着浓浓的年味,带着新一年的期许,绘就新一年的新图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