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水利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全县水利工作紧紧围绕 “转型、增绿、开放、强基、富民”五大发展思路,扎实走好“修路、种树、治水、兴文、尚旅”五条发展路径,以“党建统领强作风”为统领,以“绿色兴水利万民”为目标,以“六水共治造福祉”为抓手,为实现绿色xx、康养xx、文化xx、幸福xx、美丽xx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与保障。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治河建库防洪水。坚持防汛备汛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及时修订完善了全县《防汛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全县汛前检查3次,汛期督察2次,提前落实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预案方案、抢险队伍,完善防汛抗旱督察制度;完成智慧水利系统建设,完善覆盖全县重点乡村的自动雨量站、无线预警广播,建立覆盖主要河流交汇处的8个视频监控,进一步提高了我县防汛应急指挥能力;投资45万元实施了李家庄水库,支角水库的岁修工程;完成了仁义河鱼儿泉村段防洪堤维修工程;配合市水利局实施沁河干流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2个标段,计划投资x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x万元,已完成工程量的50%。按照省水利厅做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工作要求,开展了紫红河、赤石桥河河道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目前完成了初步设计报告编制招投标工作。

二是城乡一体保供水。投资x万元,实施北莱沟引水工程,为xx乡、xx镇、xx镇3个乡镇12个村提供优质备用水源,解决2.3万人的饮水安全,同时为xx景区提供生活用水,解决沁新锂电池厂生产用水,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x%,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投资x万元实施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计投资,解决四元、东阳城、古寨、尚义、南峪和泽山等6个村,可解决x户x人的吃水问题,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工;投资x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和改善全县8个乡镇,王陶集中供水、xx、王庄、杆子坪、南石渠、前兴稍、东王勇、西王勇、杭村、铺上等13个行政村,3117户x人的饮水现状,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工;投资27万元实施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维修改造农村供水工程4处,涉及全县3个乡镇,4个行政村,目前全部完工;对全县300余处农村供水工程开展饮水水质检测,不断提高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 

三是珍惜资源抓节水。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计划,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企业排查取用水计量设施及排水计量设施安装情况,共排查企业15家,为水资源税征收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投资77万余元,实施南石苗圃、东王勇膜下滴灌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00余亩;开展西王勇村引水灌溉工程,新增灌溉面积1000亩;关闭沁新水源井一座,完成全年压采任务15万立方米;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了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推进农村自来水有偿使用试点工作,召开农村有偿用水试点现场会,提高群众水商品意识和节水意识。截至目前,市对县考核指标中用水总量为3400万方,万元GDP用水下降率达到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达到了3.2%,圆满完成考核指标任务,在今年全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考核中,全市排名第四,被市政府评为优秀。

四是生态修复护源水。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部署,开展沁河源头生态治理保护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沁河七大支流源头保护工作,开展“巡河泉、积善泉、梨花泉”沁河支流紫红河“三源”治理工程,提高沁河的水源涵养和径流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目前正在进行保护性规划,设立保护区标志,划定保护区范围,建设源头景观。在全县开展“保护母亲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绿化美化行动,积极推进沁河源头湿地、曹家园湿地和尚义湿地前期规划工作,构建沿河生态系统,打造百里沁河生态绿廊。

五是乡村振兴用活水。继续推进新水源工程建设,永和水电站工程今年完成了库区防护、库周路、管理房室内装饰及水保植物措施处理工程。开展了管理房及室外附属工程单位及合同完工验收、水电站机组启动验收、消防专项验收、库区防护单位工程验收、水保专项验收、环保专项验收;工程部分已完成结算,正在进行造价审计;移民部分正在处理遗留问题,结算审计未完成,年底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继续推进古寨水库、永和水电站配套输水工程前期工作;完成法中乡抗旱防火应急水源工程,提供了防火、抗旱用水保障;推进丁城渠改扩建和南延工程前期工作,为打造“度假水城”提供保障。

六是沁水安澜强管水。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对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17条河流分级分段设立了河长,共确立县级河长8名、乡级河长30名、村级河长164名,护河员166名,各级河长履行巡河、管河、护河、治河职责,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入河排污口专项治理、打击河道违法采砂专项行动等工作,成效明显;铺开河流(水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划定河湖和水库管理范围,明确管理界限,设立界桩标志,办理土地权属登记手续,健全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湖和水库管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规范水行政审批流程,加强企业用水管理,打击无序取水企业3家,加强水行政执法力度,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线索13条,强化三项指标考核,提高水利工程建管水平。

七是环境保护治污水。组织召开了入河排污口、河道设障及防洪隐患排查工作会,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全面排查、分类处置、综合治理、强化监督”的原则,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的河道入河排污口进行了两次全面排查,并组织县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七个督察小组同步开展督查工作,共查出入河排污口35个,涉及10条河流,9个乡镇,有环评项目的21个,具备排污许可证的10个。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针对违法设置、布局不合理、审批不到位、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建设,研究制定《xx县入河排污口审批方案》,对未按审批要求排污或者未经批准私自设置的入河排污口进一步核实,并做好记录和取证,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整治或依法处罚。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和监督管理,完善入河排污口设置、检查、监测、通报、台账等全过程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做好沁河之源大文章,让水流旺起来,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呈现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山水画卷。

二、工作亮点

一是党建统领强作风。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主动服务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以“一面旗帜,两大责任,三比三赛”活动为载体,把标杆当作方向,向榜样汲取力量,从典型发现路径,积极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五位一体”的责任链条,努力答好忠诚、信仰、实践、本色“四道题”,推动党建与业务“六同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功能作用,建设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党性强、业务通、素质高的干部职工队伍。

高举一面旗帜。坚持集中学习制度。推动实施工程建在哪里,临时支部就设在哪里的工作样本,把党建成果体现到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上,贯彻到主题党日活动中,落实到水利工程建设上。

夯实两大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党建与业务并重,工程与廉政共促,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干部职工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做到:谋划、部署、落实、督促、检查、考核“六同步”。

开展“三比三赛”活动。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比学习赛水平,比勤政赛廉洁,比作为赛业绩,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水利工程建设中锻炼干部、锤炼党性、历练作风,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优秀,开启党建与工建“双发模式”。

二是规划先行做保障。今年以来我局及早谋划,建立了项目管理库、项目建设库、项目储备库等“三库”,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2018-2020年总体规划、沁河东源三泉湿地公园规划、沁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规划、百里沁河绿廊绿化示范带规划、紫红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赤石桥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沁河源头断流地质原因分析及工程措施、xx县永和水电站库周景观路规划设计、xx县永和水电站输水配套工程等规划设计,为我县水利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规划县域“两纵三横”大水网联通工程,推进永和水库配套输水工程,完成北莱沟引水工程建设,初步形成贯通南北两条输水干网,依托古寨、倪庄水库工程建设,联通北片供水网络,推进永和水库、南(北)莱沟、沁河源头引水工程,联通中部水网络,充分利用李家庄、支角水库水源,将县城集中供水管网向周边乡村延伸,联通南部水网络,形成北中南三片互通互联,改变水资源分布不均的困境,保障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用水需求。

三是强化管理保运行。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出台了《xx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鼓励村民出资投劳,主动参与工程建设,体现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使用权;施工前与村委签订建设管理协议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建设、管护主体责任;吸收受益村内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参与工程建设,提高村民收入水平;提高农民用水付费意识,今年实施的农村供水工程全部实行水表集装、水费计征,一户一管、一户一表,提高村民爱护水资源、保护水利工程设施、节约用水的意识。

四是实现河长全覆盖。在去年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将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全部纳入河长制范围,任命村长为河长,负责所辖区域内所有河道的管理与保护,做到河流管理全覆盖,管护工作无死角。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大力实施县域大水网工程建设。以河流拦蓄、机井提水、泉域引水三大水源为核心,通过水系联通建设,形成覆盖全县沁河、汾河两大流域14个乡镇的供水骨架,构筑北、中、南三片“河湖相连、多源互补、应急保障、促进发展”的供水网络体系,解决全县水资源分布不均,供水不平衡、不充分的资源配置问题,为xx县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以河长制全面见效为抓手,开展沁河干支流综合治理工程。2019年沁河重点段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建成达效,实施沁河源头保护工程,开展沁河八条支流的生态修复治理,实施赤石桥河、紫红河、王陶河黄段村段、狼尾河、青龙河河道治理工程逐步实现沁河流域“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目标,为建设绿色、康养、文化、幸福、美丽xx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三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为底线,补齐依法行政、依法管水、依法治水的短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考核约束,严格入河排污总量控制,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搞好关井压采和地表水置换。

四是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底线,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极端天气的不确定性更趋明显,防汛抗旱形势更为严峻,要进一步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及早落实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预案方案、抢险队伍,加快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完善防汛抗旱督察制度,抓紧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

五是计划实施xx县西环丁城渠景观带工程建设,改善县城生态环境,为度假水城提供水保障,铺开xx县丁城灌区北环段干渠维修改造工程,新增3000亩灌溉面积。

六是按照全县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考核任务指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