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开展“强意识、守规矩、严队伍、比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

全县开展“强意识、守规矩、严队伍、比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解决干部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不强、业务能力不精、执行制度不严、管班子带队伍宽松软等突出问题,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所有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开展“强意识、守规矩、严队伍、比作风”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主要内容

活动的主题为:强意识、守规矩、严队伍、比作风。强意识,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质量;增强大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为树好xx县的形象、推动xx县的发展凝聚正能量。守规矩,就是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坚持秉公用权,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遵守党章、遵守法律,始终在党纪国法约束下开展工作。严队伍,就是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抓干部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从严管理、从严教育;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比作风,就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执行力;深化“只跑一次”改革,推动行政提效;强化政治敏感性,杜绝麻痹思想,提升舆情应对能力。

二、专题教育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底。

三、专题教育活动重点

(一)开展“四学”活动。即学党章、学理论、学法纪、学业务,各级各部门要创新学习载体,采取集中学习、干部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3篇以上学习心得。“四学”活动为期3个月,各单位每周安排半天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增强法纪观念,强化规矩意识,补齐能力短板,克服本领恐慌。(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二)开展执法部门意见大征集。11月份,针对全县所有执法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全县其他单位征求意见,并通过网络平台、来信来访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问题清单,逐一交办整改。征求意见内容主要为执法人员滥用职权、执法不公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规范、执法不文明等问题。(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委办)

(三)开展作风专题教育大讨论活动。各镇各部门班子及班子成员在11月底前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针对五个方面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和讨论:一是“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强不强,是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县委决策部署时是否缺乏大局观念,存在本位主义和好人主义;三是是否履行了党委(党组)抓干部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是否做到了常管常严;四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是否发挥,是否存在“四风”问题反弹和特权现象;五是单位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到位。各镇各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征求单位党员干部的意见,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由表及里剖析原因,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和班子成员要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制定具体整改目标,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四)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师能教育活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为目标,多措并举,严肃查处“乱办班、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警示师德不端、行为失范人员。专项行动为期3个月。(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五)在卫生系统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全县卫生系统的管理和作风建设,重点治理“服务态度差、违规收费、过度医疗、收受经营企业回扣、收受患者红包”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医德医风问题,不断增强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弘扬优良医德医风,提升医疗水平、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专项行动为期3个月。(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卫计局)

(六)开展全县行政执法部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行动。重点治理执法态度不端正,办理案件缺乏责任心,执法随意性大,重实体、轻程序,法律文书制作粗糙;执法理念有偏差,借执法办案的名义,谋取小集体和个人私利,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侵害群众权益;执法不严,以收代罚,处罚执行不到位;执法安全意识薄弱,警惕性不高,责任意识弱化;执法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等问题。专项行动为期3个月。(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政府办)

(七)组织舆情应对能力培训。11月份,邀请专家开展覆盖全县各镇各单位的舆情素养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在新时代的舆情分析研判、舆情处置以及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舆情引导特别是对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舆情管控等有关知识,对本系统本单位干部职工发布网络言论、接受媒体采访等行为进行严格管理。(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八)开展“马上就办”、“只跑一次”、行政提效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推行“五问工作法”,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广泛听取民意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问题。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依托“智慧渌口”信息平台,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为民办事效率。专项行动为期3个月。(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委办)

(九)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全县干部和公职人员工作、生活作风的监督,狠刹不正之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问题,重点治理公车私用、大吃大喝、违规公款消费等突出作风问题。加大机关工作纪律检查,严肃查处工作日午餐饮酒、工作时间泡茶馆、上网购物玩游戏、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迟到早退以及不按规定值班值守、驻村扶贫等行为。(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十)年底开展作风评比。结合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作风提升评比活动,评选并表扬一批作风提升先进单位和个人。(牵头县级领导:xx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办)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罗绍昀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xx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xx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美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xx,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xx,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xx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成华,副县长xx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委,由xx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xx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专题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子项专题教育由牵头县级领导负责,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任务和职责分工,负责指导和协调日常工作,及时汇总专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单位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好有关力量,扎实有效推进专题教育活动。各有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整体合力。

(二)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对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专题教育,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加强宣传引导。县委宣传部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专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专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牵头单位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要切实发挥反面典型的惩戒震慑作用,对一些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采取专题通报、个案分析等形式予以通报曝光。发挥好正面典型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更加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勤勉务实、激情干事的优秀干部,评选一批作风优良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

(四)注重统筹兼顾。要把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将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动力和能力,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机制贯穿始终,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理顺各项工作机制和机关管理机制,打破制度瓶颈,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发展成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