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三个方面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三个方面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有关认真开好2018年度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作为法院党组书记,自己紧扣这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学习,打牢了开好这次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同时,聚焦3个方面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对照查摆,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现将个人对照检查汇报如下:

一、认识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在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法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法治”二字重千钧,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升级的嘹亮号角;绘制亿万人民向往公平正义的幸福指南,为我们基层法院院长做好法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虽然,一年来,我们通过召开院党组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全院干警大会和支部党员干部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但我认为领悟精神不可能一蹴而就。

二、存在问题

(一)在思想政治方面。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坚定不移的,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理论学习深度不够。虽然在集体学习中学习了最新上级会议及政策法规精神,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著作学习较少;在个人自学中存在实用主义,往往上级要求学什么、工作开展需要什么,就针对性开展学习,致使理论学习缺乏连续性、系统性。

(二)在工作作风方面。一是官僚主义思想仍有残留。在社区“大党委”和“双创”工作中,政法委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清洁扫除、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但指挥青年干部参与得多,班子成员亲自参与得偏少,领导架子还没完全放下。二是工作督导力度有待强化。政法综治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推动工作落实中,面上工作兼顾不全、点上工作有时松时紧、顾此失彼现象,对有的工作直接督促检查得不够,致使一些环节在落实上打了折扣。比如,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因为我们的督导力度不够,没有做到“一竿子插到底”,致使有些镇村建设标准较高,有些镇村建设标准较低,没有发挥应有效益。三是存在重上轻下的问题。对上级布置的任务,领导班子关注多、行动快、力度大、标准高,相对来讲,对基层和群众关心关爱不够细,体察疾苦不够深,解决问题不够实。表现在平安建设等工作方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较少,围绕基层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考虑的不多,排忧解难做得不够,群众满意度、安全感、获得感不高,平安建设满意度持续下滑。

(三)在为民情怀方面。一是发动群众还不够。在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中,没有充分认识理解中央关于“打一场人民战争”的指示精神,没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没有最大限度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一度出现群众举报黑恶线索少,线索收集靠政法部门单打独斗的现象,没有把我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二是抓脱贫攻坚投入精力不够。在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觉得人送了下去,保障了其驻村补助和办公经费就算工作落实了,领导班子没有做到常态化进村入户向群众回访其履职情况,对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没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三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政法委机关干部每月坚持了到村走访一次,到联系贫困户家中谈心慰问,但由于机关干部多是从小在城市长大,出了校门就进单位,缺少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帮扶困难群众就多为象征性地送些财物,没有从长远考虑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需要报告和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查找出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担当负责等6个方面的问题,我坚持立行立改、即行即改,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全面梳理,逐项抓好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关于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7个方面7个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其中,立行立改6个、限期整改1个。

(三)关于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我对照“五个清单”内容逐条查找并剖析自身问题,严格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全力予以整改解决。截止目前,清单中的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重大事项。本人认真学习“两项法规”,如实填报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对家事、家产、家财如实向组织做了报告。配偶:**,现任**;儿子:**,现任**。无其他重大事项报告、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无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

2018年,我院**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纪委立案查处。这几起事件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极度不好的反响。在这方面,我也需要作出检讨,自我上任以来,因为**市法院“案多人少”,办案压力繁重,且2018年的执行工作、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及司法公开四项工作又要接受第三方评估的考验,导致了本人更重视**市法院的业务工作,没有在我上任后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清理**市法院历史遗留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痼疾。

四、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是放松了理想信念的坚守。自认为入党多年,党性原则立场坚定,政治理论功底深厚,对共产主义理想是坚定的。不知不觉地放松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理论武装不够,理想信念出现滑坡。工作中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就产生不牢固苗头。

二是放松了宗旨意识的强化。没有与时俱进地强化宗旨意识,以人为本、司法为民做得不够,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够,精神状态和进取心也不够。没有很好地针对问题沉下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途径。

三是放松了党性修养的升华。由于没有较好地通过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而达到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应有程度的修养,因而也就缺乏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的自觉性。

五、整改措施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精髓,发扬理论联系的学风,在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统领法院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为推进美丽**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着眼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带领全市法院加强民商事审判,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引导一线法官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全局观念,消除“就案办案”的狭隘观念,从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