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是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的重要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的重要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重要路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当前产能过剩行业往往是一些低端产业,这类产业由于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往具有低进入壁垒的特点,极易成为地方政府优先发展的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地方发展产业由低端产业逐步转化为中高端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转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单纯地依靠地方产业政策支持已经不再是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更多地依赖于禀赋流动和技术进步等市场环境,中国产业发展方向和结构,将呈现出更高的质量。

其次,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技术的进步,地方经济发展将呈现出差异化的特点。一方面,在技术进步作用下,地方能够积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的先天不同意味着最终会在各地区形成差异化的产业格局和支柱产业;另一方面,地方各自差异化的战略性行业所形成的技术壁垒,使得其他地方资金无法轻易进入,因此也不会像煤炭、钢铁等产业一样形成所谓的“潮涌”现象。这是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的重要路径之一。

其三,通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不仅能够摆脱以往单纯依赖资本劳动投入的发展路径,改变要素驱动型经济,更可以显著地提高资本和劳动的边际报酬率,通过科技创新带动社会资源禀赋的最大化利用,优化资源结构的配置,这对于地方财力的改善和就业压力的缓解,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从而有助于地方政府化解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