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

滴水穿石的启示

●行为上出现错误偏差,是因为思想上早就出现了裂缝。应把“吾日三省吾身”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方法准则

工作万法,人为首法。如何抓好人的工作,对于党的自身建设来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抓好人的工作,当有滴水穿石之功。

口子一开,则漏洞弥大,水流不止。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忍痛割爱仍要严树军法。事实证明,谁视党纪法规如无物,谁就要成为它彰显力量的对象,成为反面教材。党员干部犯错,影响恶劣,牵引颇多。消极腐败之风绝非一日生成,总是在细微养成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使人逐渐丧失信仰、丢失灵魂。有的领导干部出自农村,家庭清贫,也曾心怀信仰努力奋斗,可是一旦遭受糖衣炮弹的“轰炸”,一旦触碰奢靡生活的红线,吸了精神的“鸦片”,就再也停不下来。大坝边的漩涡起初只因一个小洞,如果不及时补救,洞就越来越大,千里之堤,终溃于一朝之流。所以,当有慎初慎微的警惕,衣服上沾了污渍尚可清除,人生的白纸一旦沾惹污渍,将成为永久的印记。

滴水不堵,则聚流成河,难以回头。古人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成败之道总在细节之间。正所谓“一念善恶”,如果一恶念不止,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万念俱灰”。就像大雪引发雪崩,直到雪崩发生也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事实上,不虑于微,不明白事情的发展规律,绊倒人的总是几块小石头。看得见的危险固然需要防范,看不见的危险则更加值得警惕,它往往蕴藏在平常之中。晚唐诗人杜荀鹤有诗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出现一点问题不以为意,转过身也许就会引发“蝴蝶效应”。行为上出现错误偏差,是因为思想上早就出现了裂缝。“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扁鹊对蔡桓公的劝告值得党员干部思考。

日日穿石,则年更岁久,铁杵成针。作风建设绝非一日之功,恒久用力方能水到渠成。必须以驰而不息的态度纠治“四风”,以猛药去疴的决心、责任和担当,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持续正风肃纪中树立党纪法规的威严,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个人和组织同向发力,把“吾日三省吾身”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方法准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确保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实绩突出、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干部放到重要的岗位上,用一根针牵引一条线,最终织就美丽蓝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