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总结

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xx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为民服务、房屋征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稳步推进,为街道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2018年工作总结

(一)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街道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紧紧围绕“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思路,提升基层党建管理服务水平”的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社区党建工作力度,创新社区党建管理模式,推动社区党建再上新台阶。

1.夯实“四个重点”,提升党建水平。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为提升社区办公用房条件,今年,光明街社区彻底退出了办公用房面积小,“一室多用”的状态,新搬迁的社区位于富海底商3号楼,办公用房面积达400平方米,便民服务厅,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一应俱全,保证了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坚持以学促建,为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确保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撰写党课讲稿、学习心得共计百余篇。街道组织各社区做好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书写读书笔记,定期组织测试,实现以考促学。完善“两微一端”,通过互动交流,使党员加强对时事政策、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等知识的学习,确保党员思想的先进性、纯洁性、创新性。三是强建党员队伍,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双推双证”制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抓好街道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不断壮大我街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使街道发展党员工作蓬勃健康发展。今年,街道共发展党员4名。同时对全街在册党员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全息化”掌握社区内合格党员基本状况,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四是坚持以节促强。为开展好纪念建党97周年“七一”系列活动,街道结合实际,组织在职党员参观红色察哈尔革命历史博物馆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并完成了党员先锋岗挂牌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所辖社区则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党员开展各项活动,如:菜园街社区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扎实创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活动,光明街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到宣化万柳公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惠安苑社区联合机电xx学校开展“唱红歌,庆七一”活动等,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紧抓组织建设,加强基层领导。一是在非公党建方面。今年,根据区组织部要求,我街道通过调查摸底,建立台帐、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已将之前2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划分到6个社区,成立了6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覆盖企业党员23人。二是在社区党组织换届方面。街道7个社区根据区委要求,依据组织程序选出新的社区班子成员,为社区的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突出重点工作,助力街道经济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我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助推棚户区改造建设。富海景苑二期项目在我区同期开始征收的四个项目中,率先完成了征收,现已实现。土地已平整,具备挂牌条件。惠安苑社区铁道西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435户,目前已签约357户,完成目标任务的82%。

2.压实创城工作创新开展。我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街道及各社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创城氛围。一是通过宣传板报、橱窗、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意识。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7个社区268个网格员走进各自网格,下院落、进楼栋、入住户,发放宣传册,耐心细致地向广大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二是积极开展各项摸底工作。对社区道路硬化,小区绿化情况开展摸底,对辖区私搭乱建、卫生情况、乱栽乱种等摸底,加大社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体育设施;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我街道办事处现有志愿者服务队伍38支。他们积极加入到创城志愿服务中,定期在辖区小区及街巷内清理垃圾、卫生死角、拔除杂草、粉刷楼道、清除小广告、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为创城工作助力添彩。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xx路街道办事处先后对辖区内xx路小区、南小区小区、惠安院小区、建设东街48号院、燃料公司家属院等53个小区开展了常态化整治活动,共拆除双违建筑x平米,清理积存垃圾、废旧家具x车,约x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建设东街副27号院、xx路小区、五毛家属院、五毛西院等42个小区的361个楼道进行改造,共计亮化x处,粉刷楼道x平米,粉刷楼道电表箱x个,为辖区老旧小区安装楼宇门210个,拆除地锁225个,清理僵尸汽车3辆、僵尸自行车271辆,新增小区绿化25处共计x平米,硬化修缮老旧小区路面14处共计x平米;对钻石中路、滨河南路、建设东街、xx横街、xx南横街等路段进行环境卫生深度清理,出动人员x人次,共计清理街边小广告x个。学院路社区还代表xx区接受了全市创城拉链检查,受到市领导和各县区领导的好评。

3.加快脱贫任务完成。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及任务分解要求,街道及时制定工作方法,共帮扶15户困难户,通过入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针对困难户的致贫原因,街道班子成员为其宣传党的政策,解答疑问,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以实现靶向治疗,精准扶贫。截止目前,帮扶贫困户已有14户脱贫,为防止困难户出现返贫现象,街道还与困难户建立了长期帮扶计划,使困难户真正意义上脱贫摘帽。

(三)强化责任意识,保障民生工作开展。

今年以来,街道以创建“平安家园、亮丽街容、和谐街道”为己任,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做好社会各项工作。

1.坚持不懈地抓好计生工作。辖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3.2‰。办理一胎生育证123个,二胎生育证63个,办理独生子女证74个,做到了审批程序合理,资料完整。对9户特扶家庭发放一次性救助金,借此时机志愿者队伍入户对他们进行了帮扶慰问。

2.认真积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截止11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完成x人,完成比例112%;持证人员就业完成x人,完成比例x%;就业困难人员已完成x人,完成比例180%。居民养老参保数x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数x人,参保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

为辖区6户困难家庭申请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额x元,为75户低保家庭申请大病医疗救助,核算救助金额x元,为103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x元,发放护理补贴x元。

3.强化城管数字化平台管理力度。针对城市非法小广告,做到早发现,早通知,早解决,早回复,通过平台的渠道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截止目前,共处理平台案件5215件,处理情况在全市排位领先,为居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4.全力推进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拆除五毛家属楼4、5号楼中间茶水炉一台,大力提倡以洁净型煤替代原煤,为居民发放试烧煤,共计x吨。

5.积极开展法治和宣传工作。2018年是”七五”普法宣传工作中期验收与“新宪法”宣传年。司法所与学院路社区代表xx区迎接了市”七五”普法宣传工作中期验收,同时代表xx区迎接了省、市宪法宣传工作督导组的检查验收工作。在惠安苑社区、学院路社区举办了两次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全辖区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截止目前,已办理20件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涉及人数约120人。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6起。

6.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我们充分发挥街道综治维稳联动中心作用,完善网格管理,加强治安防控,实施安全生产,确保了全街社会治安环境的平安稳定。一是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6起(其中,群体访18起),化解率达97%以上。二是做好稳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安排信访主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到北京军队退役人员事务部值班,确保信访工作不出问题,实现了重大会议期间,“双零”(进京“零上访”、“零非访”)访。三是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微信群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提升居民群众知晓率。向全街居民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问卷1000余份,在全街主要道路悬挂横幅14幅。在中横街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的意义及打击重点进行宣传,畅通了信息渠道。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