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2019年工作计划

乡镇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我乡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xx乡的关键之年,也是乡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今后一段时期,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确定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按照注重质量、稳中求进的原则,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打造千年古驿·万亩茶乡为目标,着力擦亮“三大名片”(党建引领、金融改革、劳务协作),提升“三大产业”(即茶产业、特色种养业、豆制品加工业),打造“三大板块”(集镇片古驿站风景区,长界片茶旅融合产业区,内四片休闲徒步康养风景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夯实旅游基础,不断完善xx全域旅游产业链,为打造美丽幸福宜居xx而努力奋斗。

围绕总体目标,2019年要重点“把握一条主线,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把握一条主线

把握精准扶贫这条主线。以“四个到位”(即帮扶力量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产业对接到位、后扶措施到位)推动“两个实现”(实现所有村完成脱贫验收、实现所有贫困群众满意)。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全乡中心工作,把全面脱贫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以“一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全面完成全乡范围内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工程,深入探索金融、产业、电商等扶贫新举措,重点突出扶贫产业发展升级,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问题,确保每个贫困村要发展1——2个产业项目。要推动王家、洞头、毛坪、榨坪四村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建成。注重贫困户内生动力培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增强造血功能,注重特色种养殖、产旅融合发展的带动作用,做实做强集体经济,帮扶每个村培育扶贫产业、每个贫困户发展对接扶贫项目,确保全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三项工作:

一、抓牢产业发展,壮大乡域经济。要突出优势产业。立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要求,在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的基础上,扩茶叶、猕猴桃、特色种养、蔬菜等四大板块基地建设规模;要引导规模化、集约化理念。加强指导,采取“合作社+农户”等方式,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带动整个产业发展,也才能形成一定的竞争力。同时,我们还要大力推进“一创双带”,鼓励全民创业,引领一批、带动一批。

要做强生态旅游。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建设奔溪龙洞,使其成为xx乡旅游发展靓丽名片,从而带动全乡的旅游经济。为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城乡整治。着力优化村庄规划布局,从严控制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综合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彻底清理村组公路沿线的沟渠,不断加强“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坚决整治打击违法开采、违法用地、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着力优化城乡环境。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深化生态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落实,强化水资源生态保护,推进大山塘整险加固,深入推进全乡流域内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市、县级卫生乡镇”创建活动,强化农村污染源治理,严格禁止建设环保不达标的养殖场,重点抓好森林防火、秸秆焚烧等工作,提升我乡生态环境质量。

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加大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力度,继续打造xx集镇怡溪两岸风光带建设,重点建设榨坪村文化休闲广场,加强对白雾坪村文明卫生村创建指导,以点带动全乡争创卫生文明村,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卫生乡镇,搞好国道沿线农户改厕工作,争取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取得更大的成绩,更好地宣传和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为全乡的经济发展服务,为改善全乡人民的生活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做实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力争参保率100%,抓好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等工作,筑牢民生保障网。

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民办幼儿园和校车监管。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服务环境,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市场。全面推进和改善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确保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形、不走样。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加大安全知识、安全政策的宣传力度,切实加强道路交通、食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满意度。深化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和领导包案化解机制,推行依法信访、阳光信访,加大积案化解力度,确保信访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实现宏伟蓝图,贵在务实重行。我们将肩负历史重任,牢记人民重托,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作风、务实的态度,敢担当、善作为,始终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建设生态、幸福、富裕的xx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