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忧患,才能有远虑

有忧患,才能有远虑

改编自科幻作家刘慈欣小说《流浪地球》的同名电影,在春节档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这部影片的背景虽然是一场天文灾难,但也再度引发了大家对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在内的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日益突出的气候变化问题,已经不是“远虑”,而是“近忧”了。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已经高出1.1摄氏度。世界气象组织2月6日发布报告说,2015年至2018年是自100多年前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4年,其中2018年位列史上第四。全球持续变暖导致热浪、飓风和寒潮等极端天气事件增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外,水污染、土地沙化、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等生态环境问题也十分严峻。

电影《流浪地球》中,联合政府不得不选择让地球进行“宇宙流浪”。然而,科幻毕竟只是科幻,面对当前地球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人类最好的应对方案就是进行“积极自救”,以避免未来“大灾难”的爆发。

有忧患,才能有远虑。应该说,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国际社会是存在共识的。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通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自1972年以来,各国签订了1100多项关于环境的协定,并制定了许多环境法律框架,“环境外交”一度成为国际关系领域的热词。全球性节能活动“地球一小时”、世界地球日、世界无车日等,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

虽然关注不少,而且也取得了一些法律成果,但现实中全球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没有根本好转。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在于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正视自己在减排等领域的历史责任,甚至肆意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国家不愿或者无力加大对环保与新能源的投入。

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并非鱼与熊掌。各国应加强交流合作,探索符合各国国情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制定适合本国的可持续发展政策。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清洁能源投资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全球60%左右的太阳能电池产自中国。生态环境部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降幅水平已超过之前提出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已经增加了21亿立方米,也超额完成了2020年的目标。美国航天局卫星数据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此外,中国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支持与资源援助,帮助其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问题,还需要电影《流浪地球》里的一种理念:全人类团结在一起,“集中力量办大事”。雪崩面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样,在气候变化等全球生态环境问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国际社会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面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解决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在内的生态环境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才能避免那些科幻片中出现的灾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