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就是一种撑腰

容错就是一种撑腰

为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党委和机关都很注重为工作在一线的干部撑腰鼓劲。撑腰鼓劲的方法有很多,有精神激励、物质支持、也有政策倾斜、干部优先提拔等。但笔者以为还有一点不容忽视,这就是容错,即宽容和允许干部在积极的工作中出现错误。

如果说日常生活人们难免犯错误,那么干工作就更不可避免地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因为许多工作是复杂的,每项工作的要素是多样的,把一项工作干成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推进工作创新发展,则更需要积极地闯、大胆地试,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尝试的过程。所以谁也不敢保证不出现一点错误。错误和失败是成功之母。英国物理学家汤姆逊说:“我坚持奋战五十余年,用一个词可以道出我艰辛工作的特点,这个词就是‘失败’。”没有人不经挫折、不经失败、不出现一点错误而成功。只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和奉行经验主义的人,才可能不犯错,岂不知这正是最大的错误,正是需要坚决摒弃的。

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并非没能力、不敢闯、不善创新,而是常常担心工作创新一旦出错得不到谅解和理解,甚至遭埋怨、被问责。这样便觉得与其创新不如守成,工作上变得缩手缩脚、墨守成规。所以一个单位、一个人的工作想不想创新、敢不敢创新,上级的宽容和支持是很重要的。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要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要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地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这就要求我们在激励干部工作时,一定要认真了解犯错的性质和原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绝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把所有错误都当作事故来追究,更不能把积极创新开展工作的同志搞得灰头土脸、灰心丧气,尤其不能动辄上纲上线,把技术性错误、方法上的错误当成政治性错误来对待。只有在宽松的工作环境中、容错的机制下,每个人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