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人才“升值”

让科技创新人才“升值”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此次大会,不仅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从500万元升至800万元,而且明确奖金可全由个人自由支配。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人才和知识的尊重,必将掀起新一轮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热潮。

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是一项非常辛苦的事业,探索的是未知领域和未来技术,投入时间长,效益显现慢,研究过程风险大,很多项目因不能达到理想状态不得不以失败告终。科学家们没有甘守寂寞的境界,没有牺牲奉献的精神,没有面对失败的勇气,是很难坚持下去并取得成功的。特别是军事核心技术研究,科学家们长年隐姓埋名、抛家舍业,甚至在成果问世的那一天也不能公布自己的名字。广大科技工作者正是怀着一颗忠诚于党的赤子之心,在科研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对于军队而言,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谁拥有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相反,谁忽视科技发展,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正是得益于科技而领先世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首先要做到军事科技领先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军队重视科技人才、鼓励科技创新,就是提升打赢能力之策,就是实现强军梦想之基。

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鼓励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会议、文件、口头上,而应付诸实践。一是搭好干事平台。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专业人才和军队重点培养的科技人才放在关键岗位、核心岗位,让有梦想、有能力者在科研一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对科技人才尽量做到对口安置,确保人才充分“释放能量”、实现最大价值。二是大胆提拔重用。对工作环境艰苦、危险系数较大、长年不能和家人团聚的特殊岗位科技人才,各级组织要综合他们的忠诚、敬业、技术、奉献等因素,大胆使用、破格提拔,让他们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三是倾力解决困难。受职业特点影响,科研工作者有的身染沉疴,有的家中还有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各级组织要多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多为他们的家庭排忧解难送温暖,最大程度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军队作为国家科研创新队伍里的“先锋力量”,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鼓励创新方面更应走在前列,真正让科技创新人才“升值”,让有突出贡献者更受尊崇。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军队对科技创新投入的加大和对科研人才的重奖,军事科技工作者必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干劲投身到国防科研实践,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