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材料

刘xx,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5年8月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xx名师,xx市“十佳青年教师”,xx市“市级教学能手”,xx省省级骨干教师,xx省特级教师。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参加工作二十三年来,她在农村教学一线就工作了二十个年头,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当一名教师,是她从小的理想,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农村留守的孩子多,特别是那些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的孩子,学习上吃力,生活上懒散,她总是主动与孩子的家长沟通,和他们谈孩子的教育方法,谈孩子的思想变化,谈孩子的学习误区。在她的耐心说服下,好几个孩子的家长都从外地务工转向了区内务工,或是一人出外务工,一人打理农田,照顾孩子;对那些由爷爷奶奶带的孩子,她就利用课外时间,在办公室内为他们辅导作业。2016年调入南关学校后,她担任了四年级新分班级的班主任,来自6个不同班级的孩子,在这个新的大家庭中开始了新的融合和适应,涌现出的问题让她这个新班主任焦头烂额,一天时间,她的嘴角就挂上了一串水泡。但她知道,如果不尽快让孩子们认可,就很难在孩子和家长的心中拥有存在感。她用三天的时间牢记了全班51个孩子的姓名、家庭住址和简单的家庭情况。当看到孩子们在第四天的清晨走进教室,听到老师叫出自己的名字冲自己微笑时那惊喜的眼神,当分班第一周的家长会上,她将每位家长准确地领到自己孩子的座位前,听到家长诧异中透着放心的“谢谢”时,她欣慰地笑了。

正是因为她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师表风范、高尚的职业情怀和宽广的人格修养影响着身边的人,她受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欢迎。

潜心教学  不断超越

她从小就特别热爱读书。成为一名老师后,她越发感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所以,她不但通过自学完成了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的所有课程并取得了毕业证,而且还阅读了很多教育理论书籍和儿童文学书籍,从中汲取养料,持之以恒地给自己充电。走进她的课堂,总是洋溢着浓浓的语文味——或与孩子们侃侃而谈聊作者,或和孩子们共同在文本中品词析句、揣摩感悟,或用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生动的表情引得孩子们会心的大笑;孩子们或激情满怀的诵读,或娓娓道来的讲述,或慷慨激昂的表达,或认真投入的讨论,或身临其境的品悟,或浑然忘我的倾听……孩子们说:“上刘老师的课,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她在教学中对学生发展的关注,结出了累累硕果,她所辅导的学生先后在区级现场作文大赛、市级朗诵大赛和市级征文大赛、省级科学制作中获奖。在革新课堂教学的同时,她还积极将自己从实际教学中探索出的方法及时进行概括总结,先后有6篇论文在《xx教育》、《教育革新》、《科学时代》和《文教资料》上发表。她还善于从教学实际中发现问题并进行研究和探索,主持研究的两项课题分别在xx区第三届和第六届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参与研究课题《农村小学“绿色童谣”与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实践与探究》于2016年10月被省教科所鉴定为优秀科研课题。

以德树人  示范引领

多年来,她先后担任班主任、少先大队辅导员、教导主任、学科组长等职务。在班队工作中,她坚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自己良好的师德形象给学生树立做人的榜样。每天清晨,孩子们走进教室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她,因为她要让孩子们明白“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早操,她总是和孩子们并肩同行,因为她要和孩子们共同为健康加油;每篇作业,她都用心批阅,有时还以回信的方式告诉孩子自己的感受,因为她坚信美好的感情需要美好的文字去承载。

50多个孩子的班级中,总会有个别特殊的孩子,她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单亲家庭的孩子出现了早恋的苗头,她以朋友的立场和口吻,与孩子推心置腹的谈了一次又一次,并反复与家长沟通,终于,孩子走出了迷茫,重新找到了方向;母亲突然病逝,孩子成绩大幅度下滑,大大的眼睛中满是与年龄不相符的忧郁,她把孩子搂在怀中,在抱头痛哭中给孩子讲了一个又一个类似的故事,慢慢的,大眼睛中少了忧郁,多了坚强,添了阳光;有一个回族孩子,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偶然中听到孩子说自己从来不吃早餐,她的心像被扎了一刀,此后每天早晨,这个孩子总能从她手中接过她精心选择的清真早点……

这样的事例在她的教学生涯中是平常的、简单的。每次家长会,听着她如数家珍般地介绍每个孩子近期的表现,家长们总是不由得发出感慨“刘老师,你比我们还了解我们的孩子啊!”在她的引领之下,班内学生思想素质高、自律意识强,班风正,学风浓,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表现优异,特别是班级的集体凝聚力受到了年级组老师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她个人也先后被学校授予“优秀中队辅导员”和“模范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学科骨干教师,她知道,她的作用不仅仅是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引领和带动全校教师一起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在乌江中心小学担任教导主任期间,她围绕“构建高效课堂”这一主题,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每学期镇中心学校组织的送教和献课活动,帮助和培养年轻教师,使他们迅速成长为学校及全镇的教学骨干,先后组织开展了“骨干教师示范引路——青年教师赶超展示——年轻教师过关达标”为目标的课堂教学系列展示活动,提升全校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2017年,南关学校领导将小学部语文学科组长的重任交给了她,面对新的压力和挑战,她没有退缩,而是更加积极地去学习、讨教,尽快熟悉各备课组的教师结构和教学现状,创新学科教研活动,结合教育形势和学科组实际,在继承和发扬南关优良教研风气的基础上,开展了“新课标学习心得交流”“基于观摩课的不同学段课堂教学特色研讨”“部编新教材培训”“潜心钻研教材,合理制定目标”“教材分析研讨”等一系列主题教研活动,使全体语文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增强。

作为xx区蒲公英导师的一员,她积极将自己在语文教学中所探索出的经验与全区广大教师分享。2014年开始,先后4次参加送培进校和走教研讨活动,6次在xx区教育局和教育学会组织的寒暑假教师培训中承担主讲任务,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和磨课指导、听课点评的方式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交流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使用策略。2017年12月参加了河西学院“国培计划”到天水农村的送教活动,她以自己充满童趣的课堂和生动朴实的互动交流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老师们的赞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一批又一批可爱的孩子们,二十三年的从教生涯中,她身上集中表现出来的爱岗敬业、厚德载物的职业操守,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可贵品质,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着时代精神。如今,年已不惑的她,依然在自己喜欢的这片教育沃土上努力耕耘着,用爱和奉献为孩子们播种希望的明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