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委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自查报告

城乡建设委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自查报告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农村垃圾治理

完成1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年度任务。各县区均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管理,制定考核办法,委托专业公司负责乡镇政府驻地和村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配置了转运车249辆和保洁人员6874人,每年共计投入约22365万元。实行户收集、村集中、乡镇(管理公司)转运、市东部垃圾填埋场和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统一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建立市级监督机制,委托第三方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测评工作,根据测评排序结果进行资金奖惩,市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

(二)乡镇污水治理

2017年省级下达33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治理任务。寿县x个,除保义镇实施部分污水管网建设外,其余乡镇已建成,基本投入运行。凤台县6个,完成4个并投入运行,顾桥镇政府驻地被列入“十三五”采煤沉陷区范围,根据凤台县关于调整顾桥镇污水治理任务的申请,我委已向省厅报送取消任务的请示。丁集镇分区域开工新建2座日处理污水x吨污水处理站。潘集区4个,纳入村镇污水治理PPP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招标,已开工建设。大通区2个、田家庵区1个、谢家集区2个、毛集实验区2个均已完成,除上窑镇外,其余6个乡镇已投入运行。目前,共建成x个,其中25个投入运行。

2018年省级下达20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治理任务。寿县采取PPP模式,实施全县21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配套完善污水收集管网,于10月份经过第三次招标确定了社会资本中标单位。凤台县桂集镇、李冲回族乡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杨村镇、大兴镇、新集镇编制启动管网施工设计。大通区九龙岗镇开工建设、洛河镇履行招投标程序。谢家集区唐山镇实施污水管网施工已接入市政管网、孙庙乡已开工,李郢孜纳入亚行中期调整项目、望峰岗正在优化设计方案。潘集区芦集镇、潘集镇、古沟回族乡纳入全区村镇污水治理PPP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建成3个,在建2个,其余均启动了前期工作。

(三)农户厕所改造

坚持经济适用、方便使用原则,鼓励引导农户改厕进院入户,严格执行农村改厕使用的器具材料设备,统一由县区招标制度,开展安装施工人员技术培训,实行改厕工程监理制。完成省级下达x户自然村常住户改厕任务,实际完成农村改厕x户。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补齐垃圾治理短板。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督促承担垃圾治理作业企业按标准配置收运设施和保洁人员;同时,完善垃圾治理市场化作业监督机制,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考评制度,充分发挥乡镇、村集体基层组织监督作用,调动村民自觉参与积极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注重农户改厕质量。加大政策宣传,发挥示范作用,合理确定厕所选址,鼓励引导农户改厕进院入户,改变群众厕所不建在房屋内的固有观念。尽可能改造利用原来厕屋,实行县区统一招标改厕器具、统一培训施工人员,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注重农村改厕质量和验收管理,有序稳步推进农户改厕。

(三)加强乡镇污水监管。充分利用现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合理预测未来发展趋势,采取新建、扩建和改建等方式,配套完善并优化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设施系统建设,加快实施进度。配合环保部门协助乡镇制定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站)的监督,已建成运行和在建的污水处理厂(站),要求同步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备。

(四)做好信息管理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形成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综合信息系统管理,及时、准确、完整录入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