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委员2018年述职述廉报告

乡党委委员2018年述职述廉报告

2018年,按照党委分工,我主要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和宣传文化工作。今年以来,我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廉洁自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不断学习,提升素质

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不断夯实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注重学习党纪党规和执纪审查知识,重点研究学习了新旧《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完善自身知识储备,着力提高执纪审查能力。

二、履职尽责,强化监管

(一)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协助乡党委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分解责任任务,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乡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工作格局。制定值班值守制度、请销假制度、签到制度等工作制度,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规范干部行为,持续加强干部管理,转变干部作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抓预防和惩治腐败不放松。一是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管。定期开展干部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中省市县通报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学习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根据岗位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全面查找可能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对确定的廉政风险监控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三是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为目标,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为抓手,把解决问题贯穿作风建设始终,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作风顽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四风”、树新风。

(三)严肃正风肃纪

1.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以铁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紧抓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契机,结合脱贫攻坚清淤护航行动、扶贫领域“3+3”专项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责任人,以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针对政策执行、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扶贫重点环节的督查检查。坚持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督查月考核,2018年共发出督查通报3期,对4个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通报批评。乡纪委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处,政纪处分1人。

2.强势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村社自查、驻村干部入户调查、乡纪委重点督查等方式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督查检查,共发现问题8处,诫勉谈话6人,党纪处分2人,共收缴违纪所得x元。

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我乡对全体乡干部、村(社区)三职干部和两委成员进行了深刻教育和严密排查,确保干部无涉黑、涉恶、涉保护伞。对黑恶线索深入摸排,建立台账,发现并治理“乱象”3起。

4.抓好日常宣传引导,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提升工作。在乡、村两级办公场所张贴宣传海报50余张,横幅10余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提高了群众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知晓率,增强了评价工作的有效率,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测评工作中来,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一是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细化党委班子、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注重强化宣传阵地,强队伍固导向。升级打造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乡政府农民休闲广场为依托,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宣传,积极打造“忠、德”为主题的文化墙和“习语”为主题的办公走廊。在小东村、新建村、莲枝村三个村打造建成彩绘文化墙,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感党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社会主旋律,为宣传社会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廉政自律,拒腐防变

我始终坚持用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党纪、政纪红线和法律底线。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单位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财政纪律,筑牢了自己拒腐防变的思想阵线。

四、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8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推动“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只单纯的采取了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对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分管领导同级监督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二是对干部的日常“扯耳朵”不够。存在好人思想,不愿得罪人,对廉政风险高的岗位日常谈话提醒不够。三是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常常是在上级的要求下才去开展工作,缺乏主动发现问题、查找线索的主观能动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探索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项工作的督查考核中,与党政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多到村社调研走访,增强主动发展问题、查找线索的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恪守“四个服从”,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坚守职责定位,勇于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高效优质地完成上级纪委和乡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