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顶岗实习总结:顶岗实习是机会,更是挑战

教师顶岗实习总结:顶岗实习是机会,更是挑战

下学期的顶岗实习即将开始,我现在的心情除了激动只有激动,对未来的顶岗实习生活有了很多期待与希冀。说到实习中要达到的目标,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说。

教学基本技能的矫正。我认为在大二接触到的一些如教学技能实训课虽然为我们在微格教室进行了相关的指导以及练习机会。但由于我们的训练形式仍然是以8-10分钟为时限的微课为主,而这与我们将要进行的顶岗实习有着很大区别,我们将要面对的是30-40人甚至更多的学生,上的课将会是45分钟的标准课时长,对于我们的基本教学技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对于我而言,虽然我可以在微课中做到自始至终的相对自如,但在接近微课3-4倍时长的标准课中,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表现。这次顶岗实习,无疑是我们锻炼教学基本技能的最佳机会。虽然在初期我们会不适应,会因此感到苦恼,甚至会出现老师说过的职业倦怠。但我相信,我会在这段时间内好好调整,从而达到作为一名地理老师的标准。

职业心态的锻炼。我认为作为老师,应当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这个内心,大可承受各种重大意外、事故,小可容纳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而我认为在如今仍然没有做到能够“肚里能撑船”的地步,这次顶岗实习,做到了让我作为一名真正的地理教师去接触教学以及学生教育,在这中间必定会出现很多大大小小的琐事,我认为自己应当做好相关准备迎接挑战,经历的多了,在这段时间里自然就锻炼出了铁一般的心。

自身爱好与教学的有机结合。我在2016年高考后接触了视频剪辑,自从发现了这个可以在别人面前展现自己实力的“神技能”后,一发不可收拾。在学院学生会中,我作为宣传部的干事之一,主抓学院部分活动的视频制作与剪辑。在这中间,我的剪辑平台从最初的爱剪辑,再到如今的万兴神剪手,剪辑的水准也比初入时提升了一个档次;我的制作平台从手机的巧影APP,再到如今电脑中的万彩动画大师,接触的视频类型从简单的相册视频再到基础的MG动画视频……等等。在大二的实践课中,我发现了自己做出的视频可以在教学中大放异彩,这也与我所在的剪辑流派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的视频主要是依靠对现有素材的重新剪切合并,并配以新的背景音乐,使得视频画面能够与音乐有机契合,从而带给观者与原有视频不一样的视觉与听觉体验。这种视频在如今的互联网有非常大的需求,尤其是对于青少年而言。我希望在这次顶岗实习中能有机会使用自己制作的视频,从而为我的课堂教学提供便利。

事实上,这些目标于我而言,要想实现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而因此引发的问题也会很多。

首先,在初期,我认为出问题最多的就是日常教学技能的培养了。虽然在学校中我们进行相关的训练,但那毕竟是面对的是同班的同学,身处在微课的环境下,与我们如今将要面对的是与自己年龄差距达到5-6岁的高中生以及45分钟的标准课堂有着巨大的差距。如何与学生建立起关系,如何在45分钟有效组织教学从而圆满完成一次教学过程,对于我们而言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在初期可能会出现课讲不完、课堂容量太大、课程内容安排不合理等等问题,我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多多请教指导老师以及同学科的老师,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其次,在中期,我们虽然能够与学生建立起一个和谐的关系,但与此同时,学生个体的差异所引起的学习成绩的差异以及波动,甚至是课堂中的意外,都有可能会让我们出现职业倦怠,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充满了消极情绪。我认为在这其中不光是要靠自己进行调节,更要与岗友做好沟通,其实我认为这些事情并不能打倒自己,真正打倒我的只有自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希望到了那个时刻,自己能够及时调整过来。

最后,在后期,我的教学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也会像我在剪辑视频中所出现的那样:“前面华丽的不行,后面差劲的不行”,不光是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在后面的教学中,我必定会出现“瓶颈期”,在这中间,可能会怀疑自己有没有那个资格、有没有那个勇气再做下去。我认为,在之前的学院学生会工作过程中,与团委老师发生的关于视频形式的思维冲突激起了我的反叛心理,使得那时的我本没有动力接着坚持自己这一爱好有了新的动力。“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敢于搞事情”成为了我一直以来坚持下去的信条,而这个信条我也能够贯彻于整个实习的过程之中。

这次实习于我而言,是机会,更是挑战。我会多多向其他老师请教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在课堂中与自己的爱好有机结合,打造属于我自己的特色地理课堂。我也希望在未来的教学中能为学生们传达这样一个理念:地理,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概念。地理也是有人情味的,也是可以生动起来的。我的教师生涯也将因此而有一个不一样的开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