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大调研工作体会

基层大调研工作体会

2018年在市委总体部署和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号召下,作为一名基层规划和土地工作人员,我积极参加了我区组织开展的对区内部门企业、社区居民的走访调研工作,现就浅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是强烈感受到了开展大调研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虹口人,见证了四川北路商业街从繁荣到没落,见证了凉城新村江湾镇从大片农田变成住宅区,也见证了北外滩从旧区变成上海CBD的一部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这次大调研,是区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一个风向标,既给了区内企业、居民向政府反映问题、交流想法、提出建议意见的渠道,也给了虹口政府一次纳民意、享民智、促发展的良机。我们必须看到,调研对象的需求就是社区的需求,社区的需求就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我们不应该错失这次机遇。

二是调研对象对政府工作的肯定。走访中,企业表示对虹口政府服务很满意,甚至有的企业表示即使其他区有更优惠的税收政策,企业也愿意留在虹口继续发展。可以看到,企业对虹口是有感情的,政府更应全心全意为企业谋发展。当然,这些肯定离不开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工商、税务等部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勤勉务实的工作,我必须向这些单位的同志学习,把服务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

三是办理、回访工作做得实。针对走访中得到的意见建议、梳理的问题,先由责任部门牵头提出解决方案或意见进行办理,再由走访部门回访反馈落实情况。这个操作方法夯实了大调研工作的基础,使大调研工作能够在部门互相监督、各司其责的环境下有序开展。我认为,把办理、回访工作做实,能够让企业、居民看到上海大调研的决心和态度,大调研绝不是走过场,政府是在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

当然,我们客观地看到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分配的调研对象联系表中信息不准确,如部分企业电话无法拨通或已停用,调研对象地址已发生变动,不便于调研走访工作的开展。希望在以后的大调研工作中,能把基础信息做好,让调研工作少走弯路。

总之,大调研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只有牢牢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真正把大调研工作做实、做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