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工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3月20日至4月21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工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8年9月28日,市委巡察四组向市工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高度重视,坚决认领。市工商局党组把自觉接受市委巡察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锤炼和提升工作成效的机会,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坚持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躲避,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对巡察组提出的要求,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折不扣、坚决落实。9月28日市委巡察四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市工商局先后通过印发情况通报、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等形式,及时通报巡察反馈情况。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巡察整改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市工商局党组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杨建利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整改工作。党组在充分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xx市工商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30项49个问题,制定了100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在市工商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杨建利同志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也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三)行动自觉,全面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抓好整改。一是坚持边巡边改抓整改。对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发现并移交的党费清查补缴不到位等7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二是坚持对账销号抓整改。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目前,针对反馈的49个问题,已完成问题整改24个,基本完成问题整改23个,未完成问题整改2个。三是坚持建章立制抓整改。针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已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形成新的《xx市工商局制度汇编》,并形文下发。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一是强化担当作为。成立了xx市工商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带头履职尽责,推动干部干事创业。制定出台了《xx市工商局贯彻“六最”精神 推进工商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从推进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等方面制定了22项便民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加强工作调研。围绕营商环境指数考评指标,重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集成化、便捷企业注销等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组织撰写优化营商环境呈阅件,将于近期向市领导报告。三是修订完善请销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考勤管理规定,局领导的考勤由办公室每周公布工作安排,每天公布去向,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四是严肃执行机构改革期间相关纪律规定,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落实电子考勤制度,加大工间抽查频次。紧密关注国家、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向,组织开展机关固定资产、办公场所清查,提前做好改革准备。

2.关于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不认真的问题。重新修订了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区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会议。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行,对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进行严格界定,不随意扩大参会人员范围。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认真做好详实的会议记录,并存档备查。2018年,先后召开局党组会20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15次。今年,对6名干部职工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对涉及商品质量检测、双随查抽查委托审计、机关配电室维修改造等重大经费开支,均有按规定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

3.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的部署要求,确保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对2008年4月至2017年12月党费收缴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改,按时完成了党费清查补缴任务,共补缴党费28952.9元。三是抓好文件落实。加强转发类文件管理,2018年以来全局共发文227份,同比减少13.6%;转发上级部门有关工作的文件14份,均有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和工作要求;对落实上级部门部署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等重要工作,均有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和措施加以贯彻落实。

4.关于履行职责不主动的问题。一是加强市场监管研究部署。建立典型案例定期发布机制,组织举办了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培训和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法制业务培训,并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执法检查。今年来全市共查处各类工商执法案件437件,发布典型案例一批8个。二是重新制定《xx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诉员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组织举办了消费维权业务培训班,市局12315指挥中心加大对12个县(市、区)局的督查督办力度,实行通报制度。截至2018年9月,一次接通率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升了x%,诉求办结率上升了x%,调解成功率上升了x%。三是巡察期间按照边巡边改要求,对局领导成员工作分工进行了充实调整,分别由两名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梅列区工商局和三元区工商局。对三元区工商局在2016年防御“莫兰蒂”台风中9名干部不在岗问题,三元区工商局于2016年10月对涉及的9名干部作出了通报批评、扣发2016年度绩效奖金500元的处理决定;对三元区工商局因12315数据造假,造成全市“消费维权满意率”指标被省工商局一票否决问题,2018年1月,市工商局4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效能约谈,对三元区工商局作出通报批评,对三元区工商局分管局领导作出诫勉教育处理。三元区工商局对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服务台作出通报批评,对x台消费者投诉举报服务台负责人作出诫勉教育处理。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2017年以来已制定了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初制定政治业务学习安排。今后将进一步做好每次中心组学习的会前准备和学习讨论。二是对个别干部网上抄袭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等行为,经调查核实,已责令14名当事人在所在支部作深刻检讨并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同时要求各支部举一反三,深入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网络抄袭专题发言材料的10名当事人,要求在所在支部作深刻书面检讨。四是对2015年度以来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把谈心谈话作为会前的必要环节,顺利召开了市工商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五是抓实支部,充实“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和形式,将《福建支部生活微生活》4月17日登载的《基层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范例》通过“机关组织委员微信群”予以转发,进一步规范各支部的会议和学习记录。六是对个别领导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会的行为,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通报。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由机关党委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检查和督查,确保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党支部工作法”等制度正常开展组织活动。对2017年支委会材料互相抄袭的市局机关第六、第七支部两名组织委员,经调查核实后由机关党委对涉嫌抄袭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局领导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局领导党建挂点联系制度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挂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按照党委部署上好党课。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成立机关党建工作检查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机关党办,每月对各支部工作情况开展检查、抽查,促进工作落实和任务完成。二是认真落实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并于9月下旬举办了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支部书记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对党员人数达不到要求的市局机关个私协党支部和三元区工商局总支下属的莘口工商所党支部已下文予以撤并。四是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严肃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熟悉掌握操作流程,并加强向市直机关党工委的请示汇报,完善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做好党委和党支部换届各项工作。

4.关于党员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向组织缴纳党费,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二是高度重视党员政治思想工作,完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领导带头,除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定的谈心谈话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每年至少一次。机关党委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分析。三是建立党务干部新任培训和定期培训制度,严把党员发展关,对检查发现的抄袭、应付等态度不端正行为坚决制止和严肃批评,对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暂缓发展或延长预备期。对巡察反馈的一名干部入党材料中思想汇报与实际情况不吻合问题,责令其重新撰写并在所在党支部作深刻检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实的问题。一是进一步细化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今年以来市局党组先后两次听取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情况报告,研究部署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活动。今年以来,按照每年不少于2次的要求,局党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累计开展廉政谈话46次。三是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制度。上半年领导班子和科室、直属单位、派出机构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已开展,下半年计划于12月下旬组织开展。四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廉政和监管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各科室、直属单位结合新形势工作新要求和干部职工岗位调整,对相关廉政风险点和监管风险点及时补充完善,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57个,监管风险点39个,建立完善防范措施142条。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一是已建立完成了单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报派驻纪检组。二是与派驻纪检组建立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系机制,以健全完善“两个责任”落实机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参加列席机制、定期沟通会商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机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畅通机制、个人重大事项备案核查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征求机制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与派驻纪检组沟通联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于10月上旬,以集中学习省纪委编印的《警示录——福建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中的部分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在市局机关、梅列区工商局和三元区工商局组织开展了3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四是严格执纪问责。2018年,对干部职工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核查相关问题线索13条,给予党纪立案4人,政纪立案3人;对一名干部操办女儿百日喜宴,违规宴请下属问题予以了诫勉谈话。

3.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严格的问题。对存在漏报、缺报、迟报问题的5名干部进行了批评谈话,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并要求其补充完善相关内容。2018年7月已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列入对各科室绩效评估内容。拟结合2019年集中填报工作,继续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大政策指导和解读力度,引导填报对象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具体政策规定和填报要求,并由人教部门认真审核把关。

(四)意识形态领导力不强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弱化的问题。成立了xx市工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局领导和各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和评议。

2.关于社会舆情引导缺位的问题。加强网络舆情管理,指定专人负责舆情管理工作,制定了《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制度》,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将外单位转办的舆情件纳入重要办件实行督查督办,并及时反馈,专案归档。

3.关于网络行为管理不严的问题。重新修订了xx市工商局红盾网管理办法,加强内外网管理,安装桌管系统,所有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均要求实名登录上网。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在社交平台上以职务身份注册登记帐号情况摸底,经清查,未发现有党员干部个人以职务身份在社交上登记注册情况。重新修订了《xx市工商局宣传政务信息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流程,加大重点信息报送审核把关,未经局领导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对外报送。

(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一是在巡察期间按照边巡边改要求,已完成对局机关及所属市场服务中心、派出机构(梅列、三元工商局)2013年报销干部职工公交月票、市内交通费问题清退工作,全局(含所属单位)共有177名干部职工违规报销公交月票119955元, 截止2018年4月10日,除1名干部因已死亡、1名职工因被开除,14名临时人员因已辞职无法联系外,161名干部职工清退公交月票款109485元。二是已完成市场服务中心2014年超过核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发放补贴清退工作,共有13人超过核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发放补贴8438元,截止2018年4月30日12人清退金额7762元。

2.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公务接待工作制度》,严格抓好贯彻落实,确实做到必须是公务接待,必须凭公函接待,必须按规范接待和严禁同城市接待。二是加强公务接待内部审核监督与外部监督检查,财务部门加强审核把关,对“三单”不全、报销凭证不齐全或者内容不一致、同城接待等不符合制度规定的公务接待,一律不予报销。近两年,全局公务接待费用逐年下降,未出现“三单”不全或同城接待现象;未出现隐瞒转移接待费用问题。三是2013年至2015年期间,市场服务中心以“创城加班工作餐”、“春节慰问临时、退休人员”名义公款吃喝问题,xx市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加班名义公款吃喝,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关于公车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于2016年底,单位所有车辆和人员全部参与车改,单位不再保留公务用车。二是制定出台了《xx市工商局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公务派车地域范围、程序及注意事项,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三是对公务用车改革前5名干部职工存在的公车私用、公车私养等问题,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案件核查,责令相关当事人退还违纪金额,并给予了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4.关于购买购物卡及发放福利的问题。已完成对市场服务中心2013年至2016年违规购买购物卡及发放实物福利246776.6元清退工作,除死亡、编外临时人员以外的15名在编干部职工领取107769.71元,已全部清退。xx市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因违反廉洁纪律,滥发津贴、补贴、奖金,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关于购买高档酒水、茶叶及土特产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公务接待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接待标准开展公务接待,不提供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提供烟酒,不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用餐。二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不核销包含香烟、酒水等不符合接待标准规定的报销单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购买高档酒水、土特产、茶叶等用于请客送礼的报销单据,一律不予审核报销。三是对市场服务中心购买茶叶送礼问题,xx市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因违反廉洁纪律,向从事公务的人员送礼,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六)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选拔任用干部认可度不高的问题。一是在全局组织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拨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知识测试,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一报告两评议”测评结果。二是从2017年10月起,市工商局将向法院了解被考察人是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情况的协审意见作为必经程序,列入在职人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或者入党、公务员招录等的参考依据。三是对一名干部不良贷款问题,及时跟踪督促其整改到位。四是在今后干部提任工作中,严格按照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标准和条件,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超条件、超范围提任干部问题。

2.关于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了《中共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规范动议、推荐、考察、研究、任免等的工作程序和纪律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二是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和规定,在有关考察人选确定后、考察开始前,或在进行考察、酝酿的同时,由人事教育部门拟出征求意见函,就拟任干部人选遵守党风廉政规定情况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考察中书面征求法院、检察院、综治、计生等部门意见,并在党组会议研究前形成书面考察材料。三是在今后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先由人教部门负责人逐个介绍考察人选的基本情况、德才表现、测评等情况,并由参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后,再由党组成员进行表决。认真完整做好会议记录,清晰反映会议研究过程情况。

3.关于执行选人用人配套政策法规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拟结合机构改革,对任职时间较长的科室负责人予以统筹调整,稳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二是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在今后的干部提任工作中,对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环节如实开展工作记实。三是严把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关。对廉政对照检查材料使用的不规范、不正确词汇的2名干部,由局领导进行了约谈,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杜绝再次发生此类问题。对今后提任或转任领导职务的,对照检查材料经机关党委、人教部门审核把关后,提交党组负责人和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审签。

4.关于“7+3”专项整治工作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因工商体制调整,市局及两区工商局行政编制被大量削减造成的行政编超编问题,今年来市局及梅列、三元两区局共退休干部13人(其中梅列局退休2人,三元局退休5人),目前已不存在超编问题。二是对因工商体制调整,职数被缩减、部分下派人员回流等造成的科级职数超配问题,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我局已于2016年12月制定了《中共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方案》,对目前超配的梅列区工商局、三元区工商局等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拟平级交流1人,免去兼任职务1人,到龄退休1人、拟转任非领导职务1人。相关任免材料已于2017年9月上报市委组织部,但至今尚未审批。下步拟待机构改革后统筹消化解决。三是根据省政府《关于调整省级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的意见》(闽政文〔2014〕319号)精神保留的梅列区工商局3名工商所指导员、l名纪检组长,三元区工商局3名工商所指导员,拟结合机构改革予以整改,逐步规范其科级职务名称。四是组织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对档案缺失材料、信息认定不准确等,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规范,按规定重新认定,并制定了《xx市工商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共补充档案材料50余份。

(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1.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重新修订了政府采购、办公用品申领等相关制度,严格落实财务报销事项事前审批制度,对未经相关部门和领导审批同意的报销费用,一律不予报销;严格审核辨别,对发现虚列开支报销费用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一律不予报销,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可信。

2.关于滞留财政资金的问题。一是截止10月底,我局已严格按照结余结转资金管理规定,用于弥补分级管理后人员经费自筹缺口160.94万元。二是已督促各县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抓紧基层综合服务场所建设项目申请,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3.关于收入未纳入财政预算的问题。因xx市市场服务中心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其收入主要来源是xx综合市场的摊位使用费收入,使用税务发票,依法纳税,自主经营,不要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工商部门实行地方管理后,xx市市场服务中心已停止向工商部门支付协管费用。

4.关于违规购买公务用车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xx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建设及公务出行保障办法和市直机关公务交通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决不再擅自购置公务用车,不再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行业协会车辆,对确实需要安排公务用车的,严格按制度规定要求,向市公务用车平台申请。二是已于2017年车改前将违规购买的公务用车进行公开拍卖处置,车辆拍卖处置款已按要求转入市个私协会账户。

5.关于违规收费的问题。梅列区工商局已于2015年7月起,停止收取个私协会员费。今后将严格按照个私协会相关管理规定,做好个协工作,进一步推动发挥个私协会作用。

6.关于用行政事业经费列支工会费用的问题。一是已在拨付11月份工会经费时扣回2500元市局男子篮球队活动经费。二是xx市市场服务中心已完成对除死亡、编外临时人员以外的15名在编人员领取的6258.85元违规款项清退工作。

7.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市局机关政府采购领导小组组织人员,修订完善政府采购相关制度规定,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指导督促xx市市场服务中心、梅列区工商局健全完善了政府采购内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xx市市场服务中心成立了零星维修工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xx市市场服务中心零星维修工程管理办法》,从零星维修工程的项目范围、工程审批程序、施工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维修结算与审核、工程质保五大方面规范零星维修工程的管理工作。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习在前、贯彻在前、实践在前”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领导带头,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紧密结合工商部门实际,把深入学习新思想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福建、对xx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结合起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局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进一步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部署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对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政策未落实问题,拟结合机构改革,在2019年3月底前做好脱钩工作;对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拟结合机构改革,在2019年3月底前统筹考虑一并解决。

(三)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从局党组自身做起,深化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组依法履职,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和整治“四风”,坚持“一案双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和问责力度,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进一步拓展整改成果,促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全面发展。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工作实际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序时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机构改革期间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xx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