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总结及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总结及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2018年,在上级党委和市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下,xx镇党委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标准要求,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我镇发展党员工作。现总结我镇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提出2019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一、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xx镇党委下辖xx个支部,有党员xx人。2018年,市委下达发展党员计划数xx名,到18年11月底我镇发展党员共xx名,发展党员完成率100%。xx名新发展的党员中35岁以下的xx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xx%,女党员xx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xx%,大专及以上学历xx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xx%。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1、加强领导,规范程序,明确责任。

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发展党员的直接责任人,必须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程序性工作。xx镇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 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相关程序要求。镇党委定期召开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培养考察、教育发展、接受转正等各个环节均作了指示和提出了要求。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一律不得随意简化或逾越,坚持“六不”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镇委、支委双管齐下共管发展工作,让我镇党员发展工作走上规范化。

2、坚持标准,优化结构,确保质量。

根据上级党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文件精神,从我镇实际出发,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今年以来,我镇发展的19名党员中,35岁以下的13名,妇女党员13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7名,进一步优化了我镇党员的年龄、队伍、文化结构。使我镇发展党员达到“一优化二协调三提高”,即进一步优化我镇党员年龄结构,年轻党员比例明显提升,党员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进一步协调我镇党员队伍架构,提高妇女党员比例,均衡男女党员比例,党员的性别结构渐催合理;进一步提高高素质的入党积极分子数量,高学历、高职称群体的党员比例明显提高,党员的文化知识结构逐步合理。

3、严格把关,突出重点,完善监督。

镇党委为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讨和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党员队伍年龄、文化、行业、岗位、群体等特点,认真分析研究,明确了我镇发展党员的工作思路。抓住重点,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能力素质、现实表现等方面考察发展对象,确保为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镇党委安排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员,协助各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及时了解各支部党员发展动态,做好监督督导,共同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好 “门槛关”,保证党员发展工作正常进行和新党员质量。

(三)存在问题

1、大批农村青年外出务,经年不在本地活动,村(社区)党支部难进行情况了解,造成育人渠道受到限制。

2、“两新”企业党组织由于员工流动性较强、非本地户籍、学历低、行业不稳等原因,发展党员较为困难,造成18年未能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

3、对新党员的继续教育力度不够,存在前紧后松现象,造成部分新发展党员未能很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4、个别党支部由于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欠缺,责任未到位,造成送审的发展党员材料中有填写不规范、填写漏项等现象依然存在。

(四)改进措施

1、鼓励优秀的农村青年留乡发展,加强在“两新”企业、农村生产一线人员、妇女中发展党员。选择就近从业的村民多了,有利于党组织考察、选择、培养发展对象,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2、针对“两新”党组织人员流动性大、非本地户籍、学历水平、行业不稳等特殊情况,针对性地开展“两新”党组织人员“党组织与党员”知识普及课,排除他们的入党顾虑。

3、要重视对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培训党员学习活动,抓好对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增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4、定期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课程,建立一支素质好、业务精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深入基层党组织指导工作,重点是对支委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业务知识的培训,并长期坚持形成制度。

二、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以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为目标,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为加快推进建设美丽和谐xx提供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上级党委和市委组织部的发展要求,我镇2019年计划发展党员19名,其中“两新”党组织计划发展1名,争取提高35周岁以下人员的比例及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

(三)主要举措

1、继续加强领导,规范程序,明确责任。

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继续落实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程序性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坚决杜绝违反程序、简化程序的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矫正,提高党员队伍整体水平。

2、继续坚持标准,优化结构,确保质量。

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到工作不走样、程序不变通、标准不降低,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村(社区)党组织,把发展党员与村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等相结合,发展高素质人员加入党员队伍;在“两新”组织,把发展党员工作面扩展到优秀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打破本地员工与外来员工的界限,切实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力度,努力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

3、继续严格把关,突出重点,完善监督。

严从源头抓起,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要适应形势的发展需求,认真制定和实施党员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指导,及时跟踪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能力素质、现实表现等方面考察发展对象,做好监督督导,确保“新血”的先进纯洁;进一步完善党员工作各项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讨和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我镇党员队伍年龄、文化、行业、岗位、群体等特点,认真分析研究,明确党员发展工作思路。

中共xx镇委员会

2018年12月3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