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吧》:生活即是惊喜

《没想到吧》:生活即是惊喜

互联网的崛起将电视从百姓日常生活中剥离,“小屏”解构了家庭成员聚集式的观看习惯,使得电视发挥的家庭情感黏合作用减弱。近日,一档在东方卫视播出,以“分享快乐”为主旨的综艺节目《没想到吧》以其立意的广覆盖面、受众的强参与度和理念的高亲民性,令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节目的合家欢图景复现,也为传统媒体如何突围新兴媒体提供进路。节目传递出的“快乐哲学”立足身边人、身边事,包罗社会百态,辐射亿万中国家庭。

《没想到吧》巧用“反转”策略,以素人的故事和情感为核心表现主体,明星的出现部分构成节目叙事的发展线索,打破了以明星带流量的“眼球经济”效应。明星们或化身成珠宝店导购员帮助新婚燕尔的夫妇挑选戒指,或化身成饭店服务员为好友们进行餐饮服务,或直接出现在电梯中与乘客不期而遇送上意外惊喜……这些桥段的设计不仅增加了节目的观赏度,有效地推动叙事节奏,更是烘托了素人嘉宾作为节目情感主体的地位,为素人参与节目所获得的感动和快乐做了注脚。另外,“日常生活仪式化”的节目呈现方式使得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常的惯性思维和重复性实践得到情感饱满的温暖诠释,让嘉宾和观众都能获得平凡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幸运52》《非常6+1》等以素人为节目主体,以送礼品为表现手法的电视综艺浓缩形成了“以百姓快乐为宗旨”的节目理念。《没想到吧》在秉承该主旨理念的基础上,以意想不到的惊喜为表,以传递快乐和动人情感为里,对隐匿在生活中不轻易为人发现的细节和故事进行放大,实现对“综艺本位”保有初心的回归。从探讨老板与员工的关系、异地恋的苦与乐、普通夫妻日常生活中缺少浪漫和激情等;到通过以送礼物、吐槽、嘉宾意外到场等方式放大回应问题的手段,试图让观众有效地释放情绪;再到以现场采访、VCR等方式,将嘉宾和观众深藏在内心中的情感得以放大,为压抑在内心中的情感提供了释放的阀门。

《没想到吧》摒弃高概念叙事模式,不强调冲突和矛盾,将目光聚焦在平凡人和平凡事上,力图通过幽默的手段对真善美的故事进行表现。节目对普通百姓进行特写,对素人不再采用千人一面的群像式表现手法,放弃模糊化的人物性格处理方式,出现在节目中的每一位素人嘉宾乃至在街头随机采访的路人都具有鲜明的性格和丰富立体的形象。同时,节目采用综艺的方式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对普通百姓的劳动美、创造美和奋斗美进行推崇和讴歌。无论是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助产师,或是奔波在外、无法与孩子们团聚的外卖送餐员,还是对生活满怀激情和热爱、为孩子亲手制作美食和衣服的母亲都是节目所关注的对象。节目对人文价值的关注不仅是通过综艺节目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可行尝试,更是在诸多综艺节目流于情绪宣泄的当下,对广大观众依然能对真善美的故事产生共鸣满怀信心的充分表现。

在纷繁复杂的综艺市场中,《没想到吧》不依靠刻意的煽情渲染和密集的矛盾设置引发观众的情绪反应,而是引领观众直面生活、探究生活、挖掘生活,向观众传递出一种源自生活、产自身边的快乐哲学。在复杂的人世间回归初心,在每一个相逢际遇中常怀感动,或许是我们获取快乐的不二法门。

(作者:张绍刚,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郑石,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