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安全法治工作计划

小学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安全法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依法治安”,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落实,深入开展学校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持续推进“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着力防范学校安全重大风险,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安全获得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市局关于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及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的规定,建立并完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健全班主任与各任课教师之间的安全工作组织机构,落实签订安全责任状。将“安全教育平台”及“移动版”的管理及使用列入班主任工作岗位绩效考核。加强法制教育、自防自救教育与防火防灾教育,食品卫生与健康教育等,增强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提前消除事故隐患,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严格控制一般事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和拥挤踩踏事故,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不发生聚集性传染病疫情,不发生溺水事故。

三、工作要点:

(一)夯实安全基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1.提升“三防”标杆,打响校园安全阵地战。

人防、技防、物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必须牢牢把控。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校园保安人员数量、年龄、持证上岗等刚性配备要求,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校园保安待遇和人员素质“双提升”,实施最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制度、保安巡防制度,实施课间高危点定点值岗“红袖套”制度,上放学时段“2名保安 + 2名公安民警 + 教职工 + 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制度,上放学交接制度等。严格视频监控、电子围栏、紧急报警系统的日常维护,强化在线巡查,提高安全管理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隔离栏、减速带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加强家长等候区建设,保证上放学安全、有序。

2.推进标准化管理,打好校园安全持久战。

坚持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风险防控的前端着力点,深入落实《学校安全风险和责任清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清单》管理及公示制度,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风险全部纳入《责任清单》,把“难解决”“怕解决”“可解决可不解决”的问题全部列入《整治清单》,坚决杜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经验主义,严防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3.聚焦重大风险,打赢校园安全攻坚战。

根据当前校园安全形势和我校实际,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重大安全风险防范。

一是治安风险。全面摸排涉校涉生各类矛盾纠纷、暴力倾向精神病人,确保妥善处置、稳控在手,学校严密防守,谨防肇事肇祸。二是火灾风险。防范电路及设施老化、超负荷用电、违规用电、使用移动式大功率取暖设备、电动车违规充电、漏电保护装置失灵,消防栓不通水等问题。三是食品与卫生安全风险。依法落实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等重点环节安全监督管理,坚决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严防失控蔓延。四是校舍设施、基建维修风险。加强校舍围墙、危房巡查,及时查找屋面、墙体、楼梯栏杆等存在的危险因素并落实整治;基建、维修严把“资质、合同、监管”关。五是实验实训及危化品风险。严格相关制度及管理措施,防范火灾爆炸、易燃易爆危化品流失和实验实训操作安全事故。六是校园欺凌和暴力风险。坚持防范教育在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疏导,注重早期干预,依规妥善处置,有效管控事态。七是教育教学安全风险。依法科学施教,严格教育教学设施安全管理,加大体育、社团、游戏活动的安全组织力度,努力减少学生意外伤害。八是接送学生车辆风险管理。对不合法的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实行“零容忍”,及时通报职能部门坚决予以查扣。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诸多重大安全风险的存在,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天大的事故,我们务必盯紧、抓牢这些重大风险的防控,全力防范校园重大安全事故。

(二)深化教育培训提升自防自护素养

1.加强领导干部安全法规培训。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市教育局编印的《学校安全法规制度读本》,通过各种形式的研修培训,让领导组成员成为学校安全管理的“行家里手”。牢固树立学校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构筑学校安全防范体系,推动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个到位”。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水平。

2.落实教职工全员岗位安全培训。组织教职工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线上、线下安全岗位技能全员培训”。组织教职工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以案说安,警钟长鸣。按照“全员、全面、适用”的要求,邀请消防、政法、应急等专业部门人员开展广泛的安全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防止因歧视、侮辱学生、教育方式不当酿成安全责任事故。

3.深化学生安全应急教育。以“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为载体,继续开展系统化的安全教育,提高家长的安全监管责任、意识和能力。加强安全教育研究、检查、考核,建立学生高危群体预警干预机制,提高安全课和安全教育实效。树立“大安全教育”观念,将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机融合,深化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反邪教、毒品预防教育,进一步加强安全法治教育阵地建设、特色建设。定期组织地震、火灾、校车应急疏散演练。

四、各月学校安全主要工作及活动安排:

二月份:

1.期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2.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

3.导护值岗安排。

4.接送学生车辆排查。

三月份:

1.春季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宣传。

2.全国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3.常规演练。

四月份:

1.卫生知识教育宣传。

2.交通安全教育宣传。

3.常规演练。

五月份:

1.防溺水、防震减灾教育。

2.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3.常规演练活动。

六月份:

1.“禁毒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2.法治副校长普法活动。

3.常规演练。

4.安全工作考核,总结上半年学校安全工作。

七月份:

1.学校假期安全工作安排。

2.学校校舍安全检查,做好灾害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

3.学校校舍、安全设施维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