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老师先进事迹材料:“磨”出来的好老师

四有好老师先进事迹材料:“磨”出来的好老师

“对不起,我们只招收师范类毕业生。”

“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试一下?”

这段对话在xx市第六十三中学老师方xx的记忆中,始终挥之不去。九年前,以一名非师范毕业生参加学校招聘的方xx,因为非师范毕业生的身份,在第一轮的筛选中就被电话通知落选。然而方xx却并不想就此放弃,软磨硬泡地向当时负责招聘工作的人员那里求来了一个试讲的机会。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非师范类学科毕业的年轻人,凭借一堂没有任何准备的试讲课,征服了所有人,并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成为xx市第六十三中学的一名教师。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年轻人,在最初的几年里始终默默无闻,却在最近的几年里突然成为了六十三中年轻教师中的一颗新星。

这还要从九年前说起。虽然顺利地通过个人努力成为了一名教师,然而在方xx看来,非师范类毕业生的身份始终是阻挡在自己面前的一座大山,与其他老师相比,专业技能始终是自己的短板。“决不能因为短板让自己的从教路走得比别人差!”方xx在内心呐喊着。为了筑牢自己从教路的基础、弥补自己的不足,方xx选择从最基础的备课做起。于是,方xx开始静下心来,一点一滴地对照着课标和教参,认真研读、批注和做教案。从每天早晨七点钟开始到深夜两点钟,方xx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对照着课标和一本教参,俯身写教案。就这样一边给学生上课,一边日夜耕读、笔撰不休,直到将课标和各类教参反复读了两遍,写出来的教案多达十万字,摞起来的教案本厚度达到十几公分时,方xx才发现,原来三年的时间已经悄然逝去。

在别人已经“出师”的情况下,方xx自学了三年时间才将备课写教案这项基本功练到家。此后,方xx开始将几年的积累充分发挥出来,逐渐在学校崭露头角,在教学上弥补了不足后的方xx更加游刃有余,这让他信心大增。随后他主动报名参加了xx市第十二届教学新秀大赛,想要拿下自己从教生涯的第一个奖项,却没有想到结果并不喜人。

那一年,满怀信心的方xx在初赛阶段就被淘汰。走在回家路上的他,并没有一味地气馁,而是一直在内心深处不停地反思自己的不足,教学经验的缺乏是方xx在反思后给自己比赛失利总结出的最大原因。发现问题之后,方xx开始有计划地打磨自己的课堂教学。为了获得更多的经验,方xx主动申请加入了景耀原政治名师工作室,通过专家名师的把脉问诊来为自己“治病”,这一打磨,身心投入的方xx又像自己做教案时那样用了3年的时间。

“六”年磨一“课”,六年的时间里,方xx从各个方面、通过各种方式来查漏补缺,这也使他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大忙人。而他的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在方xx认为自己“出师”之后,再一次站在了xx市教学新秀大赛的比赛台上。这一次,方xx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政治组比赛的第一名。此后,方xx的收获源源不断,因为他的授课风格幽默而不失稳重,恢弘大气又精华内敛,在连续三年的时间里他的课都被评为省级优课,其中在2016年还被评选为“全国德育精品课程”。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果,方xx却并不挂在嘴上。紧接着方xx再一次做出了一个大家都觉得匪夷所思的决定,他主动申请担任班主任,也因此成了当时六十三中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名班主任。

就像他做教案一样,方xx对待每件事从来都不求速度,“慢工出细活”是他做每一件事的行动准则。成为班主任后的方xx,没有着手去树立班主任的威严,没有在班级管理上大费周章,而是想慢慢地走进学生的心里,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

有一年,方xx发现班级中一名叫小鹏(化名)的学生,由于家庭原因,始终对生活、学习、友情保持着一种消极状态,始终用责备的态度来对待周围的一切。这让他发了愁,要怎么去让这个学生变得阳光呢?几经思考后,方xx趁着二轮复习的时候,将小鹏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做一对一辅导。在辅导过程中,方xx扮演的角色不是老师,而是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带给他温暖。通过言传身教来引导他换一种眼光看世界,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在他的帮助下,这个曾经被所有老师放弃了的后进生,在高考的时候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让大家大吃一惊。

不光是小鹏,方xx对每一个学生都扮演着一个引导者的角色。他将自己想要教给学生最大的道理,总结成“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并书写成一幅大字悬挂在教室里。在他的以身作则之下,他所带的班级里成为了一个积极向上、友好互助的班集体。

如今,崭露头角的方xx已经成为了xx市第六十三中学教师中的后起之秀,当校领导想让他参与到行政工作中时,方xx却始终坚持留在教学一线,他说自己要继续在教学的路上自我成长,和学生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