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今年开建万亩汽车小镇

蓟州今年开建万亩汽车小镇

摘要:正月十五刚过,坐落于天津蓟州南部上仓镇的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就忙碌起来,海关工作人员入驻园区、海关协管员接受培训、联检大楼内正在为封关运作做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海关总署验收。

正月十五刚过,坐落于天津蓟州南部上仓镇的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就忙碌起来,海关工作人员入驻园区、海关协管员接受培训、联检大楼内正在为封关运作做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海关总署验收。

该中心占地141亩,对原有上仓园区投资有限公司的厂房场地进行了改造,实现了资源盘活。改造建设很快,但自从2017年12月项目批复以来,蓟州商务局局长高建国一直在为保税物流中心将来的发展方向发愁。

此前,高建国带着团队已经考察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高建国曾经辗转反侧:“天津有港口、有机场,北京也有机场,蓟州是天津市唯一的山区,不临海,不沿边,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开展哪些业务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呢?”

蓟州商务局的招商团队在和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接触的时候“意外”发现了机遇。

“双方刚开始接触时,恒天集团想把饲料业务放在蓟州,这个产业不符合蓟州发展定位,没谈成。”高建国回忆说,在双方深入交流后,他了解到恒天集团有汽车产业,各种车辆的出口营业额一年达2亿元。

不做饲料加工,能否在一个不临海的保税园区搞汽车进出口?“和滨海新区东疆保税区等靠近港口的保税区相比,蓟州在物流运输方面明显处于劣势,但是距离北京客源地近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高建国介绍,双方一拍即合,于去年5月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汽车进出口为核心开展上下游业务。

恒天集团的汽车业务来了,为蓟州带来了相关产业。目前,该集团已经带动了中机集团等央企在蓟州落地,天津盛午国际、天津星通国际物流、天津盛淼国际、中恒国创(天津)等4家公司已经在蓟州注册,未来这些公司将主要从事平行进口车贸易、二手车出口贸易、汽车零部件贸易等。

此外,蓟州已经与一汽、现代、北京吉普、华晨宝马等企业沟通,计划引进这些企业汽车零部件集散分拨中心、仓储物流中心。

高建国告诉记者,用好山水资源优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建设环北京1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这是蓟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围绕这个定位,未来蓟州将要打造保税物流中心的升级版。

“有了车企的入驻,我们就可以围绕保税物流中心谋划建设汽车小镇,这样就可以跟蓟州主打的旅游结合起来,弥补蓟州山水旅游受季节影响的不足。”高建国的这个想法也是在南方城市实地考察之后产生的。

在蓟州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过程中,高建国和同事考察了浙江湖州莫干山路虎汽车体验中心,千亩竹海茶园、跌宕起伏的地貌,体验者在其中尽享驾车乐趣。“蓟州山水资源丰富,面向京津冀市场需求,我们同样可以打造集汽车新品发布、新车体验、汽车文化展示、汽车个性化改装为一体的汽车小镇。”高建国说。

按照计划,蓟州汽车小镇建设将于今年开始启动,项目占地1万亩,未来包括路虎、奔驰、宝马等品牌的新车体验活动等都将在这里举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