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年内交付运营

怀来·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年内交付运营

摘要:一期用时7个月完成交付,刷新了行业的世界记录;二期整体规模相当于一期的1.5倍,交付时间进一步缩短到不足6个月。如今,在河北怀来官厅湖畔,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三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内交付使用。

一期用时7个月完成交付,刷新了行业的世界记录;二期整体规模相当于一期的1.5倍,交付时间进一步缩短到不足6个月。如今,在河北怀来官厅湖畔,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三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内交付使用。

“按照传统建设模式,建设一个大型数据中心,从规划设计到验收、交付运营,整个建设周期需要大约2年时间,然而互联网、大数据等企业业务发展迅速,IT设备更新换代快,业务变革周期缩短,现有传统租用、托管机房等方式已经无法跟上信息社会企业业务发展的快节奏。”秦淮数据副总裁庄颖告诉记者,秦淮数据快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自主研发数据中心模块化、标准化、去工程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开创了国内装配式数据中心开发新模式,使得秦淮数据再一次刷新了自己曾经创造的记录。 

秦淮数据基础研发部负责人吴四海以设备安装举例说,所有设备都在工厂一次性设计完成,在工厂先完成一遍安装后发至现场,现场只需要层层码放如同“搭积木”,然后拧紧螺丝即可快速完成安装,不会出现传统的烧焊工艺及尺寸偏差问题。

庄颖介绍,基于这些创新,怀来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业务需求,提供与之匹配的全生命周期数据中心业务服务,打造“拎包入住”的高配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未来将有力推动怀来打造千亿元级环首都信息技术经济产业示范区。

“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占地200亩,分4期建设,全部投产可运行23万台服务器。目前,一期、二期已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投入运营,目前已上架10万台服务器。根据客户需求,预计2019年3月底可承载12万台服务器。”庄颖解释说,从10万到12万,不是简单的数据增长,背后说明了客户业务需求从首都往怀来迁移落地的速度不断加快。

秦淮数据公司提供的行业调研报告数据显示,未来3到5年,以北京为核心的环京城市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依旧供不应求,同时,核心节点城市土地和电力资源稀缺,而资源丰富的边缘城市数据传输距离长、网络条件较差,投产比较低。

位于京张咽喉的怀来,年平均气温不到10摄氏度。“过去一年多的运营已经证明,怀来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环首都新硅谷的优势。”庄颖介绍,不仅如此,怀来是能源输出地,70%能源是新能源,但是由于本地能源消耗有限,大部分能源输送到北京,成本原因导致50%以上新能源无法上网,造成大量弃电。将基地直接建在怀来,未来5年将实现每年消纳当地数十亿度电,将能源变成数据再输出。

根据规划,秦淮数据在怀来打造的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将按照“同城三基地”规划布局,总占地面积约2150亩,其中桑园镇550亩,存瑞镇、东花园镇各800亩,建设三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在东花园镇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三期建设的同时,环首都桑园基地和环首都存瑞基地的一期主体项目都已封顶,环首都桑园基地一期预计今年可交付运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