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让人才迎来“第二春”

滨海新区让人才迎来“第二春”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即将迎来5周年之际,滨海新区将从紧抓疏解“牛鼻子”、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实体经济、生态建设、城市规划、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六个方面着手,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1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京企天津卡雷尔机器人公司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成立两年多来,这一园区已注册来自北京的企业超过240家。 新华社记者 李然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我们落户滨海新区,在这里享受到了良好的人才政策和产业环境支持。而且,这里的运营成本与北京相比要低很多。”紫光云联席总裁焦刚说。

去年,紫光集团总投资逾百亿元的紫光云公司全国总部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仅仅几个月时间,紫光云的近700名科技型人才,已有400多人在天津办公。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已引进北京项目1699个,协议投资额3920.6亿元。其中,2018年共签约北京项目591个,协议投资额1155.6亿元。

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吴秀山介绍,滨海新区紧紧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通过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库等方式,推动协同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中海油海工装备基地、中交集团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产业基地,华泰汽车零部件、石药集团大健康产品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先后签约落户。

在吸引人才集聚方面,滨海新区设立鲲鹏计划人才服务窗口,专人负责政策兑现;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同样设立专门窗口,为各类人才办理户口准迁证。同时还设立了外国人出入境“三证联办”服务窗口,适当放宽滨海新区及天津自贸区范围内服务业高层次和急需紧缺外籍专业人才在工作经验、年龄等方面的限制。以紫光云公司为例,不少已落户杭州、武汉等地的员工和部分海外引进人才也都落脚天津,有的员工甚至考虑举家迁至滨海新区,迎接事业与生活的“第二春”。

“抓项目”“聚人气”“优功能”是滨海新区推动协同发展的三大主攻方向。吴秀山介绍,滨海新区积极提升航运、先进制造、金融创新的核心功能,目前,天津港提效降费治乱出清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货物通关时间缩短到2小时,报关成本降低70%,物流成本降低30%。滨海新区制定“落实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工作要点”等文件,全力打造京津冀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也已全部落地,24项措施成效显著,11项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新区拥有了全国第一家保险国际救援公司、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创新试点机构和天津第一家互联网基金销售公司。

天津港是离北京最近的进口关口,2014年成立的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首都农产品的供应。天津港肉类进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天津港首农生产操作部部门经理郝学志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三地建立了冻肉销售一体化渠道,天津港进口冻肉的中间商环节减少了,市场价格直线降低。

京津冀协同发展即将迎来5周年之际,滨海新区将从紧抓疏解“牛鼻子”、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发展实体经济、生态建设、城市规划、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六个方面着手,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