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煤矿安全“体检”工作情况报告

全县煤矿安全“体检”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对高风险煤矿开展安全“体检”的通知》(安委办〔2018〕xx号)和《xx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xx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对高风险煤矿开展安全“体检”的通知>的通知》(xx委办发〔2019〕xx号)文件要求,从2019年1月至6月,县安监局组织对全县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现将1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煤矿基本情况

(一)我县范围内只有一家煤矿,为金元煤业自家浦煤矿。

(二)体检完成情况。由于天气十分恶劣,无法再进行施工,金元煤业自家浦煤矿从2018年11月26日起全面停工,并安排留守人员值班。

(三)安全生产状况。1月,全县煤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二、体检工作情况

(一)强化工作保障。县安监局高度重视煤矿安全体检工作,专门成立全县煤矿安全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组织召开2次专题工作会,细化研究部署,切实强化煤矿安全体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xx县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安全体检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职责,组成体检组,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率队督查,分管负责人亲临井下一线,各体检组严格对标检查,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安全体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做好工作结合。把煤矿安全体检作为2019年煤矿安全监管的中心工作来抓,以安全体检为主线,以“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主要任务,统筹推进煤矿复产复工、专项执法和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将安全体检与复产复工相结合,没有进行安全自检的煤矿,一律不得恢复生产。将安全体检与专项执法相结合,瓦斯治理、水害防治、新《规程》对标、整顿关闭、汛期安全等5项专项执法内容纳入安全体检中,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将安全体检与标准化建设相结合,深刻剖析煤矿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督促企业弥补管理漏洞和短板,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三)严格处罚。煤矿安全体检施行以企业自检为基础、以安监局跟踪执法为手段的工作体系,突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监管部门执法推动作用。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全面压实体检组的检查责任、压实监管部门的执法责任、压实企业隐患整治主体责任。对体检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坚持严管重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组织生产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顶格处罚;对存在普遍性、重点性问题,一律予以处罚;对隐患重复出现、整治不到位的煤矿,从重处罚。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建立工作台账。用好安全体检成果,一矿一策、一矿一档,实行清单式和档案化管理。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对体检中发现的隐患、重大风险,分别建立隐患整改台账、重大风险管控台账,为针对性监管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为引导煤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基础。

(二)全面整改隐患。严格执行隐患整改“五落实”和“闭环” 管理,对体检发现的隐患实行全过程、全时空闭环管理。严格开展“回头看、回头查”活动,严厉打击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同类隐患重复出现的行为,确保隐患及时整改、销号。

(三)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梳理总结安全体检工作,建立煤矿安全专家定期会诊工作机制,聘请专家参与复产复工验收、重大灾害治理、标准化考核等事项,定期开展专家会诊式检查,逐步实现专家会诊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xx县安监局

2019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