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农机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2018年度农机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x组文【2019】x号)要求,经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同意,2月13日下午,召开了2018年度农机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出席会议的有:区委第一调研组刘永德、秦海峰、刘金水、李振中;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超;农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洪涛;农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玉霞;农机局副主任科员徐丽。列席会议的有:驻农林局纪检组毛献忠、苑坤鹏;农机局办公室主任杨北。会议由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超同志主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是精心制定方案。按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x组文【2019】x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18年度农机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会议主题、召开时间、会期、主要议程、程序步骤、工作要求等,并对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细化责任分工。

二是深化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文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注重把学习研讨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省有关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各种途径,广泛深入地征集了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表对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对各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召开会议进行了集体“会诊”,梳理汇总,及时向领导班子反馈。

四是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贯彻“四必谈”要求,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谈话记录,做到了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话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互相提意见、找差距。做到了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

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局领导班子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征求意见情况,由局党组书记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其它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会议召开情况

2018年度农机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严格按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着重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进行,安排紧凑、主题集中,重点突出、讲究方法,整个过程充满严肃、认真、真诚、和谐的气氛,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超同志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特别是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领导班子认真查摆了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查摆出12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在思想政治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还有差距。二是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方面仍有欠缺。三是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还不到位。

在精神状态方面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缺乏激情不想为。二是自我满足不愿为。三是畏惧艰难不敢为。四是能力欠缺不善为。

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存在五个问题:一是抓工作习惯于开开会、发发文、讲讲话,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安排轻检查,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二是调研“深、实、细、准”不够,还存在着“蜻蜓点水”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葫芦水上漂”式调研的形式主义作风。三是太过强调工作留痕,凡事都要求有资料、可追溯,“只管快速传球,不管是否到位。四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时不够严格。在个别班子成员仍存在人情往来中,偶有放松、参加宴会等问题。五是在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方面,满足于开会、讲话、签责任书“三部曲”,习惯于开会部署、听取汇报、组织检查“三板斧”,缺乏严督细考、追责问效的具体管用的招数。

领导班子透过问题表象,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产生的根源。一是政治站位的高度不够。二是对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三是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不够。四是加强党性锻炼和提高党性修养不够。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从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勤于职守、认真履职、提振精神状态,务实求进、狠抓工作落实等4个方面,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工作措施。

(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情况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主动承担领导班子问题的责任,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3个方面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思想政治方面,主要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自我学习缺乏系统性、计划性。有为学习而学习的思想,没有将理论与自己的实际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存在学用脱节现象。在精神状态方面,政治纪律抓得不够紧,“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纠正“四风”方面。作风建设的力度不够足,韧劲不够强。在工作作风方面,对“四风”危害认识不深刻,致使一性规章制度的制定不够严厉,执行不够坚决。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方面,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落实有待加强,工作中习惯于把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下去,满足于不暴露问题,不出现问题,执行的怎样,落实的如何,过问的较少。

总的看,每名班子成员都能深入查摆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深挖思想根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上找差距,谈得较深、较细、较透。在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的基础上,每位同志都明确了努力方向,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三)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情况

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本着对党和事业、对单位和领导班子、对同志和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逐一对其提出了批评意见。大家坚持有什么说什么,直截了当、开诚布公,做到了坦诚相见、不虚不浅、直指问题。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之间共提出的批评比较集中在:对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中急于求成;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联系服务群众积极主动性不强,“四风”顽疾根治不彻底等几个方面。

三、会议通报情况

2月15日上午,农机局党组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李超同志主持,详细通报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

四、下步工作打算

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要求,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政治上求“强”。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班子建设的首位,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同中央的基准看齐定向,坚决改变形而下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班子的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努力把班子锻造成为政治坚强、纪律严明的领导集体。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进一步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下功夫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的问题。

(二)在思想上求“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班子先学、会议导学、轮训助学、平台帮学、测试促学、活动引学”的思路,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论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中心组每月至少组织1—2次专题学习,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切实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新样态。加强成果考核运用,将党员的学习情况纳入支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与评先荐优、干部选任相挂钩,切实解决积极性不够、驱动力不强的问题。

(三)在作风上求“实”。以勇为、敢为、善为的精神履好职、尽好责。把坚持不懈改作风为加强班子党性锻炼、提高班子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下狠招解决部分干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努力形成让干得好的人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获奖励、政治上有地位的鲜明导向。坚决克服“差不多”思想,杜绝“假沸腾”现象,转变“局外人”作风。建立干部日常工作台账,加强绩效考核,解决好“心往哪里想、人往哪里跑”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班子成员每月到基层一线调研不得少于1次,每年撰写调研报告不得少于2篇。

(四)在自律上求“严”。始终保持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从严执行各项制度,坚持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自觉约束权力,主动接受监督,从小节抓起,从细节做起,切实管好嘴、管好腿、管好手,以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实际行动为干部职工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