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区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区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中共xx市xx区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抓好责任落实为抓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xx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传导

1.强化理论武装,确保行动自觉。坚持把政治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工作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作为区委教育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眼全局,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并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2.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区委教育工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主体责任。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3.构建责任体系,夯实压力传导。区委教育工委制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与直属党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明确专人负责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督办,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下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以强有力的督责查责问责,推进工作落实。

二、深化纪律教育,培育廉政文化

4.学习党纪党规,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党课、党日活动、专题辅导等,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反腐倡廉专题讲座等,增强学习活动的感染力、冲击力。

5.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下发提醒函、明察暗访、发送廉洁短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明纪律,敲警钟,划红线。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重点案例点名通报,达到处理一人一事、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

6.培育廉洁文化,建设清廉校园。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营造崇尚清廉的文化氛围。建设校园廉洁文化阵地,发挥道德讲堂、校园廉洁文化景点、户外宣传设施、校刊网页板报等的教育功能。丰富“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廉洁文学作品、书画作品等的展览、展播、展演活动。宣传身边的正面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三、强化专项整治,优良党风行风

7.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xx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十带头、十严禁”规定》,局机关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示范带动,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开展“赢在创新、干在担当、评在实效”作风建设深化年主题实践活动。认真执行联系点调研、接访下访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工作制度,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认真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要求。

8.加强重点领域治理。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行风”的治理工作机制。强化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工程建设、物品采购、食堂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督查。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等专项治理。对违规吃请、违规消费、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严肃查处。

9.完善干部任用管理。坚持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查、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实绩、重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廉洁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抓“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健全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制度。

四、完善内控机制,抓好风险防控

10.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区委教育工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认真梳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内容列入区委教育工委集体决策范围。机关科室和学校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深入查找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健全风险防控制度,深化源头治理。

11.推进内部防控。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抓好经济责任审计,拓展审计内容,关注廉政责任,促进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切实发挥学校章程的治校功能。打造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力量。聘请党风行风监督员,合力推进风险防控。落实廉情分析对接会制度,抓好预警防范。

12.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对制度的制订和实施进行跟踪和调研。加强对各类风险防范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积极做好风险教育、风险核查、风险处置、责任追究等工作。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项目管理,接受群众监督。

五、严格问责追责,净化教育生态

13.有效落实好常态化监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履责能力,多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加强问责、加强整改,防微杜渐。纪检委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依规依纪监督水平,提高干工作的智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存在执行制度和重大决策不力、纪律建设责任缺失等问题的,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

14.切实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继续把实践“第一种形态”作为常态化手段运用,综合运用好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等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

15.持续强化追责问责力度。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有报必查,查实必究。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实行责任倒查。协调推动党工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的有机联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执纪问责。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