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用经典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2016年新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他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重要内容,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要特别注意发挥文化的教育作用,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数千年来孕育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其典故与习语包含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审美情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风,总是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激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典的文风,首先要理解他执政为民的情怀。无论是用《史记·殷本纪》中的“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来告诫党员干部接受群众监督,还是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诗句来教导党员干部抓实做细民生工作,以孔子“政者,正也”“为政以德,譬如北辰”等语录来警示党员干部修身养德,以“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等恒言提醒党员干部清廉执政,其背后都是以百姓之心为心、“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典的文风,要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厚度与广度,坚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总书记的讲话中,诸子百家、唐诗宋词、近代名言等无所不包,传递着中华文化丰富且深厚的敬民、为政、立德、修身、笃行、劝学、任贤、廉政、法治、辩证等思想。其中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政治抱负,有“以实则治”的实干理念,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唯有以好学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保持对自身文化的高度信心,才能上下五千年、驰骋数万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典的文风,还要学习他古为今用,不断赋予传统文化鲜活当代价值的创新精神。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他引用“计利当计天下利”来传递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义利观。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引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来阐释中国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外交理念。用典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在打造一张张中华文化的金质名片,是运用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典范。

古人云:“文章千古事。”为文亦为政,新闻舆论工作是更直接更有力的文化工作。学习总书记善于用典的文风,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既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与文化担当,也是在当下中国发生千年未有之变局的时刻,保持定力、增强自信,鼓励人们奋斗奋进、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作者:韩寒)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