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变化中的世界秩序拼图

聚焦变化中的世界秩序拼图

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简称慕安会)近日在德国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庄园酒店落下帷幕。素有“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一直是洞察国际关系走向的一个“观察哨”。第55届慕安会以“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为主题。在众多议题中,世界格局重塑、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和西亚北非局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大国竞合、军控、地缘冲突等传统安全议题和网络安全、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非传统议题同样成为与会官员讨论的焦点。

慕安会始于1963年,前身为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慕安会近年来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根据慕尼黑安全报告,近年来国际地缘政治版图正发生剧烈变化,世界秩序可能正在变化中重塑,国际秩序可能陷入大国互相竞争多于合作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本届慕安会受到重视,参与者多达500人,包括近4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近百名部长级官员,参会政要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据悉,本届慕安会期间,美欧关系走向成为关注重点,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副总统彭斯先后在会议上隔空喊话,互相指责对方,令观察者对跨大西洋关系走向感到忧虑。

世界秩序在变化

在慕安会开幕前,主办方于2月11日发布了题为《全球拼图:谁来拼起碎片?》的年度安全报告,为本届慕安会的国际背景定下基调:多年形成的全球秩序框架在压力下面临调整,许多熟悉的国际秩序已经受到破坏,难以维持,面临重建。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在会议上再次强调了这个大环境,他表示当今世界不仅面临大大小小的危机,还正在经历“时代巨变”,全球秩序正在重新洗牌。这其中最重要的背景便是美国和欧洲盟友之间的关系面临破裂,跨大西洋关系裂痕加剧。众多欧洲与会者虽未直说,但将矛头直指上任后强调单边主义的美国特朗普政府。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称,世界政治联盟体系从未像本届慕安会召开时那么脆弱,与会者缺乏解决冲突和维护国际秩序的信心。首当其冲的是美欧跨大西洋关系不断出现裂痕,这让过去数十年来维持西方国家稳定秩序的基石晃动,西方世界不再是铁板一块,比如美国退出《中导协议》遭到德国等欧洲盟友的抗议,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也影响到德美之间的关系。再加上英国与欧盟磋商脱欧协议步履维艰,中东地区叙利亚、利比亚战乱持续,不断上升的民粹主义冲击欧洲政治版图,传统局势面临深度挑战。与此同时,美、欧、俄等大国在乌克兰地区的僵局迟迟难以打破,俄美、俄欧关系转圜堪忧,地区稳定面临挑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态度或许最能够概括当前的世界形势: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或许已经不能满足全球治理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革势在必行。对此,与会各国代表莫衷一是,而德国外长马斯提出的“多边主义联盟”似乎是应对世界秩序变化的一个为数不多的亮点方案,他表示德国将继续致力于深化跨大西洋伙伴在贸易、安全、数字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同时希望欧盟能够与美国、俄罗斯重回谈判桌前,建立涵盖中国在内的新的军控计划。倡导“多边主义联盟”不失为近年来德国外交朝着积极有为方向转变的一个解决方案,但其实际效力要打上问号。

美德领导人“打擂台”

美欧关系走向是本届慕安会的关注重点,美国副总统彭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安会上“隔空打擂”为众多观察者津津乐道,成为会议的一大看点。

默克尔在慕安会第二天的演讲中公开向美国发难,批评美国的孤立主义,称国际秩序不应该被简单打碎。她同时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欧洲未来不应被排除在核裁军、叙利亚或贸易问题的讨论之外,包括美国一意孤行退出《中导协议》同样威胁欧洲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默克尔强调,希望美方能“认真对待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此外,默克尔还指责美国将德国对美汽车出口看成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彭斯则几乎句句与默克尔唱反调,他先是要求英法德三国跟随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警告三国不要破坏美国对伊制裁,并且指责“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使德国和欧洲增加对俄罗斯的依赖。《卫报》用“一次毫不妥协的演讲”来形容彭斯的回应。他强烈批评了欧洲盟国就伊朗和委内瑞拉问题采取的立场。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默克尔的脱稿演讲太过煽情,也可能表达了大多数与会者的心声,这位即将退出政坛的铁娘子在演讲后得到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与之相反的是彭斯演讲结束后几乎没有人鼓掌。欧洲舆论大多认为,默克尔的演讲代表国际关系走向的积极能量,因为默克尔更多地强调合作解决国际问题,提倡换位思考,看看能否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德国之声网站发表评论认为,默克尔幽默地对德国外交政策的不足做出批评,而彭斯演讲时却是生硬地炫耀“美国优先”在实践中的意义。

不论如何,美德领导人“打擂台”这一现象,映射着的是欧美关系裂痕加大这一事实。

中国声音获得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杨洁篪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加速深刻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凸显。习近平主席指出,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方代表支持维护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合作的立场得到了大多数与会国的支持。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当前,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正面临挑战,国际社会有着共同的机会和责任,即推动完善国际规则体系,为全人类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致辞同样验证了这一点,他表示:“21世纪各国应共同携手解决危机,而不应抱有殖民时代和冷战时代隔离的思维。”默克尔则特别称赞中国对非洲的发展援助。她说:“我们看到中国为非洲发展设计了一整套政策,我经常与习主席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

此外,默克尔和杨洁篪在会议期间举行了会晤,就中德关系、“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默克尔表示,德中两国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德方对“一带一路”持积极态度并且愿意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