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人民政府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一、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2019年,我乡依然存在18户82人的贫困户脱贫任务。脱贫攻坚工作越到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将紧盯贫困户脱贫“一低、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标补齐各项“短板”,确保任务完成。因户因人,量体裁衣,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力量。针对自身能力发展不足,贫困程度深的对象,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模式,整合一切帮扶力量和资源,强化责任落实,增添工作举措,务必保证脱贫任务完成。

二、聚焦基础设施,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全力协调配合业主和施工方,加快建设巴桃园—新房子窄路拓宽工程并投入使用;整治修复桥坝咀村山河店通往巴山大峡谷损毁便道,打通蜂桶到百里峡旅游便道;加强与堰塘乡的对接,协调解决占山占地问题,建成高家河至鲤鱼室索桥社道公路1.2km;积极对接交通局,协调启动高家河平板桥建设项目。二是巩固集中供工程,争取建成后槽子、深洞沟2处集中供水项目,解决敬老院、蜂桶乡场镇和后槽子(乡村旅游示范点)水源不足及冬季饮水难问题。三是与通信部门对接,争取解决以巴桃园村高家河、巴桃园等地为代表的通信问题。

三、聚焦产业发展,强化致富增收。脱贫致富的关键在增收,增收的重点在于发展产业。xx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高山土特产、道地中药材、传统种养殖,乡村旅游业等资源较为丰富。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在持续巩固传统种养殖规模,引导发展中药材、土特产的同时,大力探索扶持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农民新办农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深化与四川金鑫达公司的合作,通过引进龙头,示范引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继续加强同达州通州商场等商家合作,维持长期向好的产品销售关系。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公司(企业),探索“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高山马铃薯、蜂桶岩豆。

四、聚焦返贫致贫,强化成果巩固。“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如何保证稳定脱贫、让退出贫困户不反弹,依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注重预脱贫户减贫任务落实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随时关注因学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因病致贫返贫等动态。针对可能出现新的贫困户和已脱贫贫困户返贫现象,要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做到未贫困户与已脱贫户同等对待,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减、帮扶政策不减的“三不”原则,持续跟进,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五、聚焦社会风气,强化形象提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强化精神扶贫和智力扶贫,坚决扼制“争当贫困户”和“等、靠、要”等歪风邪气,宣传正能量,鼓励通过勤劳致富奔康。围绕“四个好”标准,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继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禁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庸、懒、散、浮、拖”、向扶贫项目伸手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发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正风肃纪,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